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电动汽车产业专利分析研究

产出机构: 青岛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提交机构: 青岛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4-01-10   
发布日期: 2018-03-01   
作者:

 

摘要: 

电动汽车是全球实现节能环保、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选择。电动汽车因其具有无污染、噪声低、能源效率高、多样化、结构简单、使用维修方便等优点,成为世界各国争相发展的低碳环保绿色产业,尤其是美国、日本、中国等国都将其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而重点加以发展。对全球电动汽车产业专利进行计量分析,将对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课题运用专利计量方法,对全球电动汽车产业专利进行计量分析的研究成果。在研究电动汽车关键技术及研发方向的基础上,采用法国QUESTEL公司的专利集FamPat和专利统计分析工具Intellixir,检索电动汽车国内外专利数据,并对无关数据进行清洗。基于检索结果,分国际、国内两部分,研究电动汽车专利申请整体状况,并对蓄电池及其管理系统、牵引电动机及控制系统、整车控制器与控制系统等三大研发方向进行研究,分析其总体发展趋势、区域申请人构成、主要竞争者分布、主要IPC技术构成和IPC发展趋势。之后基于青岛市电动汽车专利申请状况,对青岛市在电动汽车竞争中所处位置及竞争策略,提出对策与建议。本课题对青岛市发展电动汽车,建设生态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字: 电动汽车;专利;IPC;技术路线;专利分析;技术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