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实验动物品种增量建设与野生动物科学利用现状与建议

产出机构: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1-03-21   
发布日期: 2021-08-23   
作者: 贺争鸣;陈振文;代解杰;陈洪岩;李根平;

 

摘要: 实验动物作为科学研究与产品质量检验必不可少的条件资源,对我国科技创新活动和社会进步发挥着重要 推动和支撑作用。合法、合规地科学利用野生动物资源,采用现代生物学技术持续推进实验动物品种增量以满足生命 科学等研究领域的需要,是发展实验动物资源的一项重要课题。本文总结我国野生动物实验动物化研究工作的成果, 从野生动物管理保护与科学利用的角度提出实验动物资源增量建设中需关注的问题和有效对策。
关键字: 实验动物;品种增量;野生动物;动物保护管理;实验动物科学利用

实验动物作为支撑国家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公益性和战略性生物资源,在服务、推进与引领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现代生物技术创新和生物医药产业等领域占有重要位置,并发挥着其他科技资源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国“九五”至“十三五”期间,通过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项目的实施,开展了包括树鼩、长爪沙鼠等33个实验动物新品种的研究,在人工驯化和建立种群的基础上,制定遗传学、微生物学和生物学等质量标准,使我国实验动物品种有了显著增加,丰富了我国实验动物基因资源,进一步提升了实验动物作为科技基础条件对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的技术支撑和保障能力。

本文通过对我国野生动物实验动物化研究工作的成果总结,并从野生动物管理保护与科学利用的角度,提出实验动物资源增量建设中需关注的问题和有效对策,供大家参考。

1.合法合规开展野生动物的科学利用

《野保法》和相关行政法规,以及《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和规章,是野生动物实验动物化工作不可逾越的“法律红线”。在总结我国过去几十年野生动物保护实际情况和借鉴国际上有关法规的基础上,国家和各地方先后制修订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地方性的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保护野生动物工作提升到了法律高度,规范了利用野生动物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的行为。为丰富实验动物基因多样性而开展野生动物的实验动物化工作时,不仅要严格遵守《野保法》,同时也特别需要注意各地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有关规定和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另外,作为《贸易公约》的缔约国,我国也应该遵守其规定,如近年来开发的新型实验动物-树鼩,也作为受管制国际贸易的物种列入该公约,这也是需要我们在进行实验动物资源保存与共享、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时给予特别注意的。

2.以应用为导向开展野生动物特色基因资源的挖掘

瞄准制约人类基因组功能、疾病发生机制与防治技术、新药创制与安全评价等研究的重要基因,针对目前已有实验动物资源不足造成的“关键”相关基因“缺位”的现状,有步骤和系统化的开展野生动物的实验动物化工作,为解决生命科学等领域重大科学问题提供更加适用的实验材料,这是该项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在运用资源动物实验动物化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的基础上,还应特别注意将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这两个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融入该项工作,并将其作为基本思想方法和实践工具,这对野生动物通过人工驯化后而保留特色基因具有重要意义。

3. 确保野生动物资源科学利用过程中的生物安全

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和食性特点等因素决定其自身携带诸多病原体的必然性,野生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病原体已成为引发人类新发传染病的重要原因。因野生动物的实验动物化工作,使得人类与野生动物的接触机会更多且密切,因接触野生动物感染病原体的概率大大增加,这就需要我们在野生动物驯化和实验动物化培育过程中给予高度注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也强调“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加强动物防疫,防止动物源性传染病传播”。野生动物实验动物化属于生物技术研究范畴,其过程需特别注意防止动物源性病原体引发的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由此危及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

4. 实验动物品种增量建设与相关条件的同步推进

质量合格是对实验动物能够作为科技资源的基本要求。在科技项目支持下已完成野生动物实验动物化工作并初步应用于科学研究中的动物,如大仓鼠、裸鼹鼠、果蝇、诸氏鲻虾虎鱼、稀有鮈鲫等还未制定质量标准及品种(品系)鉴定技术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些实验动物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因此,为破解实验动物资源种类数量不足而难以适应科技创新快速发展需求的瓶颈,应推动实验动物新品种种群建立与标准研究同步进行,这对实验动物资源建设成果在我国科技发展中得以快速转化和应用十分必要。同时,标准也是实验动物行政许可管理的技术支撑,标准的研究制定与执行为实验动物新品种应用和科学监管提供依据和保障。

本文为《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21年第2期《实验动物品种增量建设与野生动物科学利用现状与建议》缩略版,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