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我国科学数据中心建设现状及其运行机制研究

产出机构: 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3-09-25   
发布日期: 2024-03-25   
作者: 戴力新;戴琦;

 

摘要: 完善科学数据共享和管理体系是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重要任务之一。在调研并梳理当前我国科学数据中心建设现状的基础上,分析我国科学数据中心内部运行机制,从组织管理、资源支撑、数据规范、数据安全、数据共享、产权标示、交流合作 7 个方面提炼出我国科学数据中心运行的基本框架,为今后我国布局科学数据中心、推动其持续运行发展提供启示与借鉴。
关键字: 科学数据中心;科学数据;科学数据中心建设;运行机制;数据共享

科学数据中心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科学数据中心已成为加快实施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的现实需求,研究分析国内科学数据中心现有运行机制,对于进一步完善我国科学数据载体布局建设、推进科学数据共享利用具有重要意义。鉴于此,本文以国内科学数据中心为研究对象,梳理建设现状并分析其内部运行机制,为我国今后布局更多科学数据中心提供参考。   

本研究根据“科学数据生命周期”框架将科学数据中心运行机制解析为7个主要方面:

(1)组织管理机制:协同联动,数据加速流动

组织管理机制主要指科学数据中心的外部组织形态和内部组织体系。我国科学数据中心带有明显的体制内色彩,目前均呈现出“政府引导,多方联动”的顶层组织架构。

(2)资源支撑机制:叠加融合,数据多点集散

资源支撑机制为科学数据中心获得持久、稳定、多维度、高质量的科学数据资源提供保障。国内科学数据中心本着“凸显领域、叠加优势、多线汇流”的原则,形成了“内建+外汇”的主流资源支撑机制。

(3)数据规范机制:建立标准,数据一致有效

科学数据的规范化程度是衡量科学数据中心资源水平的重要指标。由于科学数据具有多域性、异构性、敏感性等特质,要实现数据间的协调一致、层次分明,必须对数据标准体系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构建。

(4)数据安全机制:分级分类,数据治理有序

数据安全保障机制是指通过必要的技术和管理措施,保证科学数据的机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目前,数据的分级分类被公认为是实现科学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

(5)数据共享机制:多元链路,服务延展升级

数据共享机制是激发各主体开展数据共享活动所建立的制度、方法、模式等。根据科学数据资源安全属性、本体价值及用户需求,科学数据中心制定共享策略,设定分流机制打开多元化服务链路,推动数据共享向知识共享服务升级。

(6)产权标示机制:鉴定出版,数据确权流转

数据产权标示机制通过确定数据权利主体及权利内容来解决数据的权属问题,推动数据安全可靠流转与利用。数据出版是一种有效的数据确权方式,目前有学术论文关联出版、数据仓储平台出版、数据论文出版等模式。

(7)交流合作机制:开放互动,数据国际通用

我国科学数据中心的建立,既是为了保障国家科学数据主权,也是为了在有序的框架下推动数据共享和国际交流。为促成更多高质量科学数据成果,科学数据中心也需积极开展国际外交流与合作。

基于上述7个方面,提炼科学数据中心运行机制的基本框架,为保证我国科学数据中心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给出以下建议:

(1)明确领域布局,加强顶层设计

科学数据中心应首先明确其非营利性质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定位,并选定目标区域及领域。目标区域取决于其建设级别,国家级平台为我国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保障国家安全、提升国家科技核心竞争力提供支撑,地方级平台则聚焦于区域主导产业,服务地方科技创新活动。在目标领域方面,一则需“避免重复”,与现有科学数据中心领域布局区分开。二则需结合国家重大战略或地方优势学科和产业特色,充分发挥数据资源对于重点科技创新活动的条件保障和支撑作用。在此基础上,科学数据中心加强协作,建立“1+N”的组织运行体系,构建集科学数据资源、数据政策、数据规范、数据服务等于一体的全链条制度体系。

(2)引导多方共建,放大集聚效应

多方参与、协同推进是扩大资源汇聚规模、提升资源服务效能的关键。一方面,充分发挥领域内共建共享联盟合力,集聚多源多类多样科学数据资源。联合领域内科研单位实现各类科学数据资源的横向整合,联动各级主管部门推动相关科技计划项目数据汇交,对接国内其他科学数据中心,实现优质数据资源的纵向交换。另一方面,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导高校院所、专业机构积极参与,探索“数据开源”“数据发榜”的共享机制,利用金融、技术、数据等多重要素激励,加速数据融合与挖掘利用,合力打造科学数据服务品牌特色。

(3)拓展转化途径,提升共享效率

在数据要素市场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成果转化是实现数据资源高效配置、提升数据流通利用效率的新思路。科研人员通过开发可发现、可验证、可复用的科学数据产品赋予其经济价值,但待数据确权和交易等规则明确后,科学数据才能等同于传统型科技成果进行转化。目前,数据确权与转化落点到实践还存在一系列挑战。因此,目前科学数据中心需强化数据多源集聚和融合分析,推动形成一批长序列、多时相、细粒度、高质量的数据集产品,研究科学数据评价机制,探索培育科学数据成果的新路径。

科学数据中心是科学数据汇集管理、开放共享的重要基础设施。本研究通过梳理分析国内科学数据中心建设现状,总结其建设运行机制,为我国今后布局更多科学数据中心提供参考。未来科学数据中心建设还需在顶层体系设计、多方共建机制、数据转化探索等方面重点发力,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与保障。

 本文为《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23年第5期《我国科学数据中心建设现状及其运行机制研究》缩略版,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