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广东省人工智能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产出机构: 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提交机构: 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2-12-15   
发布日期: 2023-11-15   
作者: 拓晓瑞;刘启强;林世爵;

 

摘要: 

当前,美国、英国、德国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加紧出台规划和政策,围绕核心技术、顶尖人才、标准规范等强化部署,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赢得先机、掌握主导权。我国也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先后制定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7)、《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2019年)、《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2022)等系列政策文件,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研发,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和科技创新强省,省委、省政府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到全省战略高度一体化部署推进相关工作,推动广东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处于国内第一梯队。本报告主要梳理分析了广东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优势及存在问题,研究提出了若干对策建议,以期为人工智能从业者和科研人员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字: 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应用场景;对策建议;发展现状;广东

一、广东省人工智能发展现状

二、 广东省人工智能发展存在问题

三、推动广东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