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全球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发展态势分析及对广东的建议启示

产出机构: 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提交机构: 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3-03-28   
发布日期: 2013-06-09   
作者: 刘毅;

 

摘要: 智能终端是智能移动终端的简称,是指可以通过无线的方式接入移动互联网,为用户提供文字处理、音视频娱乐、网络浏览等任务的一类消费电子产品的统称。近年来,以无线互联网应用为核心的智能移动终端产业成为全球电信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一次次引领电子消费产品的潮流,同时也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交流和思考方式。广东作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制造基地,应紧紧把握这次机遇,鼓励企业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抢占产业的技术制高点。

本研究报告从智能移动终端的概念和全球产业发展概况出发,对全球主流产品的增长情况,对产业发展的突出特征,对各主要国家在产业链上的角色定位进行分析和介绍,并对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快速发展的原因进行分析,最后根据广东的产业实际提出几个针对性较强的启示建议。

关键字: 广东;科技政策;全球;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发展态势分析;启示

一、智能移动终端的概念和分类?

二、全球智能移动终端产业概况?

(一)主流产品的增长情况?

(二)产业发展的突出特征?

(三)各主要国家在产业链上的角色定位?

三、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快速发展的原因分析?

(一)从需求导向的角度看,智能移动终端产品是人们融入智慧城市的重要节点?

(二)从科技驱动的角度看,智能移动终端设备是电子信息产业链上协同创新的重要成果?

四、几点启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