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对策研究

产出机构: 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提交机构: 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
产出日期: 2010-01-20   
发布日期: 2012-07-11   
作者: 东营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摘要: 东营市是黄河三角洲的核心区域,是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主战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前沿城市,承担着先行先试、引领示范的历史重任,必须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东营市位于渤海南部黄河入海口沿岸地区,土地资源优势突出,地理区位条件优越,自然资源较为丰富,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生态系统独具特色,具有建设生态文明的良好条件,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为生态文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东营市作为“高效生态经济”的首创者和实践者,在保护好黄河三角洲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如何更好地走生态文明建设道路,探索出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成为摆在面前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本研究以东营市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为研究对象,将生态文明的理论与研究相结合,是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为生态文明理论提供了鲜活的素材,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推动生态文明理论研究的深入开展。同时可为东营市全面实施国务院黄蓝两大《规划》、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提供参考和借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
关键字: 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