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ChatGPT人工智能技术对我省产业发展的影响分析

产出机构: 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
提交机构: 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
产出日期: 2023-05-30   
发布日期: 2024-02-27   
作者: 李潇;史筱飞;胡晋昭;孟芾羽;

 

摘要: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各国竞争力角逐的主赛道。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技术上不断有新的突破,人工智能已成为科技创新的关键领域和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支柱。《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瞄准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重大科技项目,推动人工智能领域快速发展。以“ChatGPT”为代表的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和快速发展,必将对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带来诸多机遇和挑战。

本报告通过文献调研,对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自然语言处理、大规模预训练语言模型发展历程、技术构架、应用领域等方面进行分析,剖析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对我省产业发展的影响。通过专家咨询、数据分析的方法,对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梳理,从政策体系、平台建设、关键技术、应用场景等领域进行了详细分析。以ChatGPT技术为代表的超大模型的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应用,将加速推动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关键技术和应用场景的创新发展。我省应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产业先发优势,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示范、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加快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助力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

本报告的研究方法上结合了科技文献调研、市场文献调研、专家咨询等方法,研究内容上,包括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概况、发展历程、以及对我国相关产业变革与模式创新方面的影响。同时基于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从加强技术攻关、平台建设、场景创新、管理机制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关键字: 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产业影响

一、 ChatGPT概况

1.自然语言处理的发展

2.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发展

3.核心技术

4. ChatGPT的训练过程

二、ChatGPT人工智能技术对我国产业发展的影响

(一)ChatGPT等超大模型将推动相关产业变革与模式创新

(二)ChatGPT等超大模型将带来一定的社会风险

三、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

1、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2、创新平台加速布局

3、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

4、示范应用场景加速推进

四、对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提升我省人工智能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二)推动创新平台建设,完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基础环境

(三)强化应用场景创新,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结构

(四)加快推动社会实验,健全人工智能安全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