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世界环境服务业发展态势

产出机构: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提交机构: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6-05-17   
发布日期: 2018-03-20   
作者: 申群兵;

 

摘要: 
迄今为止,国际上还没有环境服务的统一定义和分类,各国对环境服务有不同的理解。比较有影响的环境服务分类主要有以下4种:世界贸易组织(WTO)《服务贸易总协定》所使用的服务部门分类目录;联合国中心产品分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欧盟统计局(OECD/EUROSTAT)关于环境服务的分类;欧盟在WTO新一轮谈判中提出的环境服务分类。其中,OECD/EUROSTAT的环境服务分类因体现出环境服务业的广泛内涵而被很多国家采纳,具体包括两部分:一是为一次或多次环境保护、污染控制、补救和预防活动提供的服务,具体包括提供有关分析和监测服务、技术工程服务、环境研发,培训与教育、环境核算与法律服务、咨询服务、其他环境事务等;二是指具体环境媒介所提供的服务,具体包括从事废水处理、废物处置、大气污染控制、消除噪声等方面的操作。
随着产业链的逐渐完善以及市场逐步外部化,环境产业分别经历了以设备制造业为核心、以工程建设为核心和以投资营运为核心的产业发展阶段,正在向以综合环境服务业为核心的产业发展阶段迈进。环境产业向环境服务业的转型是服务模式的转型,可以带来巨大的产值增值。环境服务业已经不是设计、运营和咨询等单体服务业的简单加合,而是一种综合的服务模式。它依据环境治理效果计费、对环境效果负责,要求信息更加对称,对设备和服务的要求也更加专业化,有助于提升价格的公允性和产品质量,促进上下游产业的成熟。

关键字: 环境服务业

目 录

一、世界环境服务业总体发展态势
(一)市场规模稳步上升,未来五年预计持续增长但增长势头减缓
(二)环境服务市场仍集中于美国和西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三)固体废弃物管理领域继续占据环境服务业细分市场首位
(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启环境服务产业新时代
(五)第三方治理、合同环境服务等新服务模式促进环境服务业发展
二、主要国家和地区环境服务业发展动态
(一)美国
(二)德国
(三)日本
三、物联网技术在环境服务业中的应用
(一)水质监测
(二)大气环境监测
(三)土壤监测
四、环境服务业新模式:合同环境服务
(一)合同环境服务范围
(二)合同环境服务的运作模式
(三)国外合同环境服务经验
主要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