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浙江省不同性质企业科技创新效率分析

产出机构: 浙江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1-09-25   
发布日期: 2021-12-24   
作者: 浙江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陈帆;浙江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富忠;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姚卫新;

 

摘要: 基于共同前沿和价值链理论,对2009—2018年浙江省不同性质企业不同阶段的科技创新效率、缩短技术差距的最优技术改善方向和主要影响因素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1)2009—2018年,浙江省不同性质企业科技研发阶段的效率均值小于科技成果转化阶段;在科技研发阶段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效率均值最高,在成果转化阶段外商投资企业效率均值最高;内资企业在科技创新的两阶段中一直呈现追赶势头。(2)科技研发阶段内资企业的技术差距最小,主要改善方向为减少研发人员;在成果转化阶段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技术差距最小,主要改善方向为减少新产品开发经费;不同阶段下不同性质企业缩短技术差距的最优改善方向显著不同。(3)企业规模、创新氛围与浙江省企业科技创新效率显著正相关,市场竞争程度、产学研合作与其显著负相关。
关键字: 技术差距;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效率;共同前沿;价值链;最优方向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伴随着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浙江省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活动日益增强,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是,浙江省企业性质多样化,发展不平衡,不同性质企业在科技创新不同阶段的投入和产出各不相同。那么,不同性质企业在科技创新的不同阶段效率差距究竟有多大?每个阶段不同企业所依托的技术环境处于什么水平?如何改善技术环境以缩小企业的技术差距?这些都值得深入研究。

因此,本文选择2009—2018年浙江省13种不同性质的大中型企业作为研究样本,将企业科技创新过程划分为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两个阶段,利用共同前沿和价值链理论研究了浙江省不同性质企业在科技创新不同阶段的科技创新效率、缩短技术差距的最优技术改善方向和影响企业整体科技创新效率的主要因素。根据实证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2009—2018年间,浙江省不同性质企业科技研发阶段的效率均值小于科技成果转化阶段,两阶段下的效率均值都较低。其中,科技研发阶段外商投资企业、内资企业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效率依次递增。科技成果转化阶段外商投资企业、内资企业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效率均值依次递减。内资企业在科技创新的两阶段中一直呈现追赶势头。国有企业和合作经营企业在科技研发阶段的效率均值超过科技成果转化阶段,而其他9种性质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阶段的效率均值高于科技研发阶段。

(2)与全省最优技术相比,科技研发阶段内资企业的技术差距最小,且长期处于平稳的状态,港澳台商企业的技术差距居中,外商投资企业的技术差距最大。成果转化阶段,内资企业的技术差距居中、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技术差距最小,外商投资企业的技术差距最大。但科技成果转化阶段下三种类型企业之间的技术差距小于科技研发阶段。

(3)不同性质企业在不同阶段缩短技术差距的最优改善方向差异显著。2018年科技研发阶段80%的内资企业的最优改善方向为减少研发人员,而75%的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应优先考虑减少研发经费支出。科技成果转化阶段,80%的内资企业和75%的外商投资企业的最优改善方向为减少专利,75%的港澳台商企业则应偏向减少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

(4)企业规模、创新氛围对浙江省企业科技创新效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市场竞争程度、产学研合作对有浙江省企业科技创新效率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根据上述结论,可以得到以下启示:

(1)企业间应加强行业内部和上下游产业间的技术交流和合作,尤其是内资企业,应充分考虑不同性质企业在不同阶段的效率差距,制定合理的科技创新策略。国有企业应充分利用其在技术设备上的优势和科技研发阶段积累的新知识和专利等成果,深入市场,了解市场需求和最新的技术动向,学习和消化港澳台商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以及有限责任公司在科技成果转化阶段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专利等技术向新产品销售收入的转化。股份合作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私营企业则更应加强新知识的自主研发,加强与国有企业、港澳台商合作经营企业的技术交流和合作,学习其在专利开发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和技术。

(2)企业和政府不应盲目增加科研经费和研发人员的投入,应该参照标杆企业的资源配置方式,结合不同性质企业的最优技术改善方向促进研发人员、研发经费、和新产品开发经费等资源在专利开发和新产品开发过程的合理配置,促进科研经费在企业内部自主研发经费和消化吸收等其他经费的合理配置。不同类型企业应结合自身所处行业特性和市场竞争情况,合理扩张规模,充分发挥规模效应,通过设立研发机构以及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来促进其科技创新效率的提升。

本文为《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21年第5期《浙江省不同性质企业科技创新效率分析》缩略版,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