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

产出机构: 国家遥感中心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3-07-25   
发布日期: 2024-03-19   
作者: 刘志春;

 

摘要: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作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重要载体,在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增长和提质增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 246 家基地为研究对象,以 2016—2018 年基地发展监测数据为基础,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方式,分析基地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从国家和基地两个层面提出建议。
关键字: 高新技术;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五大发展理念;产业集群

1 概况

1999年国家科技部启动基地建设和认定工作。2009年起,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发挥科技对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基地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7年党的十九大以来,基地进入质量提升阶段。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民经济重大支柱产业发展需要,突出高新技术专业化、特色化和集群化,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领先地位的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基地246家。

2 发展现状及特色

2.1 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2.2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快速提高。 

2.3 大中小企业融通的集群化发展态势明显。

2.4 人才、资本等创新资源加速集聚。

2.5 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

3 面临的问题

3.1领域分布均衡,围绕新产业新业态建立的基地数量少。

3.2基地在全国的区域布局还存在不平衡,发展水平也存在较大差别。

3.3 部分基地经济体量较小,难以发挥区域经济增长带动作用。

3.4部分基地的主导产业特色不突出、优势不明显,主导产业规模在基地内占比较小。

3.5部分基地创新能力还有待提升,创新环境还需持续完善。

4 发展路径与建议

4.1 国家层面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

4.1.1优化基地布局。

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统筹和推动基地在全国范围内合理布局。特别是支持围绕人工智能、5G等新兴产业领域布局建设基地,加强信息、能源和交通领域在基地中的布局。

4.1.2加强基地分类指导和管理。

在指导和管理中突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高质量发展”目标,对经济规模较大、竞争能力较强的基地给予重点支持,鼓励其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对经济规模中等、竞争能力尚可的基地,以提升其产业发展质量为重点,使其成为促进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重要抓手,打造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增长极;对经济规模较小、竞争能力一般的基地,突出特色,重点将其打造为区域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推动创新创业和产业资源集聚;建立淘汰机制,淘汰不符合基地功能定位的基地。

4.1.3建立统计监测和评价工作体系。

加强对基地统计指标的研究,完善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每年对基地进行一次数据统计。每两年开展一次基地评价工作,把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集群化发展作为目标导向,把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初创企业培育、创新创业环境建设作为重要的评价导向。

4.2基地层面夯实高质量发展路径。

4.2.1 着力推动创新发展。

基地要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展,加速人才、技术和资本等创新资源的聚集,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1]。加快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抢占制高点。加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力度,培育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培育新动能,开辟新赛道,在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服务上实现新突破。

4.2.2 着力推动协调发展。

强化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1]。突出产业特色,围绕主导产业,强化补链、强链,提升产业聚集度和产业竞争力,与区域内形成差异化发展、协调发展的整体格局。强化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完善基地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基地文化和社会建设。

4.2.3 着力推动绿色发展。

基地发展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可持续发展[7]。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更多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围绕主导产业,推动园区绿色、低碳、循环、智慧化改造,增量优化带动存量提升,促进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发展[7]。

4.2.4着力推动开放发展。

基地要坚持开放包容,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资源,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积极吸引和利用全球资源,围绕产业特色,集聚国际高端人才、技术、资本,积极引进外商投资企业,支持跨国企业在基地设立研发中心,形成高水平开放发展新格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分工,推动企业走出去。

4.2.5着力推动共享发展。

基地在经济规模、创新资源聚集、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已有较好基础,在发展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通过产业对接、技术交流、人才流动、平台建设等多种形式,加强与本地区其他区域以及产业基础薄弱地区的合作,增强基地发展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5 结语

   前期基地已取得较好较快的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未来不仅要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更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和示范区,辐射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当前基地发展存在的问题,国家层面上要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基地层面上要夯实高质量发展路径,着力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

本文为《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23年第4期《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缩略版,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