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2021年度中国科技资源管理领域十大事件

发布日期: 2021-02-09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忠实记录着奋进者的脚步。在2020年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史诗般的抗疫篇章,中国这艘时代巨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劈波斩浪、笃定前航。广大科技工作者承继着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与祖国坚定同行,用平凡相守和奋力攻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卓越成绩。在党中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大背景下,科技资源作为国家战略性资源,正在影响和渗透到整个社会经济体系,科技资源管理领域也已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条件和推动力量,并不断取得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俯仰过去的砥砺奋进,是为了于乱云飞渡的时代中继勇前行。

2020年年底,《中国科技资源导刊》编辑部启动本年度“中国科技资源管理领域十大事件”评选活动。编辑部在对科技资源管理领域新闻收集和整理的基础上,经领域专家筛选、推荐、投票,最终评选出2020年度“中国科技资源管理领域十大事件”。岁序常易,华章日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让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逐梦百年新征程,用奋斗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1)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启动

2020年1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建立的“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发布此次疫情相关的毒株资源及其科学数据,包括毒株资源保藏(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电镜照片、检测方法、基因组、科学文献等综合信息,并且向社会及时动态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序列信息和引物设计建议等相关科技资源和科学数据的权威信息,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专题服务。该系统的开通产生较大影响。截至2020年11月,系统总访问量达1132万人次,访客数量达到43.5万人,其中境外访问172.2万人次,访客数量近7万人,为全球新冠病毒防控科技攻关做出了积极贡献。

(2)科技部印发《关于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方案(暂行)》的通知

2020年3月23日,科技部公布《关于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方案(暂行)》。该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和“补短板、建优势、强能力”重大决策部署,健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体制机制,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方案指出, 到2025年,布局建设若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突破制约我国产业安全的关键技术瓶颈,培育壮大一批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一流企业,催生若干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经济附加值高、带动作用强的重要产业,形成若干具有广泛辐射带动作用的区域创新高地,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与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有力支撑。

(3)“中国天眼”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

2020年1月11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FAST自试运行以来,设施运行稳定可靠,其灵敏度为全球第二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的2.5倍以上。由4450个反射单元构成的反射面、由6根钢索控制的馈源舱重达30吨、500米的尺度上测量角度精确到8角秒、将卫星数据接受能力提高100倍……这是中国建造的射电望远镜第一次在主要性能指标上占据制高点。作为全球最大且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天眼”工程的圆满收官,意味着中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人类探索未知宇宙有了更深邃视角,其成功也体现中国智慧、中国技术、中国力量,更彰显中国担当。对世界工程界来说,“天眼”丰富了超级工程的创新实践。未来3年至5年,FAST将有可能在低频引力波探测、快速射电暴起源、星际分子等前沿方向催生突破。

(4)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确定落户中国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正式宣布,将支持联合国在华设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作为联合国下属机构,隶属于联合国经社部。该中心在华落成后将为各国提供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国际社会利用地理信息监测和评估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进程;通过建立安全、可靠、可扩展的服务平台,开展创新合作项目,提升地理信息数据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加强全球知识协作和应用合作,通过建立可持续发展目标数据中心全球网络,汇集和共享相关数据信息,携手应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安全、重大突发灾害等全球性挑战。这是中国以更加务实方式践行多边主义、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

(5)科技部发布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措施

2020年2月23日,科技部会同财政部研究制订并发布了《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以改进科技评价体系,破除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中央级科研事业单位、国家科技奖励、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科技评价中过度看重论文数量多少、影响因子高低,忽视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等“唯论文”不良导向。按照分类评价、注重实效的原则,经商财政部,提出了具体措施:强化分类考核评价导向;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评审评价突出创新质量和综合绩效;对国家科技创新基地评估突出支撑服务能力;对中央级科研事业单位绩效评价突出使命完成情况;对国家科技奖励评审突出成果质量和贡献;对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人才评选突出科学精神、能力和业绩;培育打造中国的高质量科技期刊;加强论文发表支出管理;强化监督检查等。

(6)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

2020年12月28日,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提出《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指出数据是国家基础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以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核心,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推动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集约化和服务化创新,对于深化政企协同、行业协同、区域协同,全面支撑各行业数字化升级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7)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发布

2020年6月至9月,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和中央改革办督察组的要求,科技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委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开展了2020年中央级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本次评价考核依托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国家网络管理平台”),以法人单位为考核对象,以客观数据为基础,强调提高运行使用效率,强调法人单位主体责任,强调减轻科研单位负担,通过专家咨询和现场核查,形成考核结果。共有25个部门356家单位参加评价考核,涉及原值50万元以上科研仪器共计4.1万台(套),其中原值1000万元以上的341台(套),涵盖同步辐射光源、加速器、科考船、风洞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86个。总体看来,与2019年相比,参评单位对开放共享更加重视,科研设施与仪器利用率进一步提升,支撑科技创新的成效更加显著。参评的科研仪器年平均有效工作机时为1450小时,纳入国家网络管理平台统一管理的仪器入网比例为97%,90%的参评单位建立了在线服务平台。参评的86个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运行和开放共享情况较好,在支撑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8)建设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

2020年4月14日,为进一步推动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利用和开放共享,依据《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管理办法》,科技部、财政部于批准建设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并纳入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管理。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主管部门为卫生健康委,依托单位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由卫生健康委组织依托单位,制定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五年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加强相关科技资源整合汇聚,强化研究开发与分析利用,推进开放共享,提升科技资源使用效率和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完善科技资源存储、管理和安全所需基础设施,创新运行管理机制,加强评价考核组织管理,充分发挥法人单位主体责任,为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

(9)科技部进一步完善国家野外站布局工作

2020年12月28日,科技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填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办法》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展方案(2019—2025)》的相关要求,经部门(地方)推荐和专家咨询,科技部研究决定将浙江钱江源森林生物多样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69个野外站列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名单。该通知要求各推荐部门(地方)组织相关野外站依托单位认真编制《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2021—2025)》,进一步推进新时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展,完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布局。

(10)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成立20周年

2020年8月25日,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成立20周年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NSTL是经国务院领导批准,由科技部联合财政部、原经贸委、原农业部、原卫生部和中国科学院于2000年6月成立的基于网络环境的科技文献信息服务体系,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冶金工业标准信息研究院、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馆和中国计量科学院文献馆等9个文献信息机构组成。NSTL按照“统一采购、规范加工、联合上网、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开展理、工、农、医各学科领域科技文献资源的采集、加工、开发和收藏,面向全国提供公益性、普惠型的科技文献信息服务。目前,NSTL的印本科技文献采集数量和数字资源国家保障规模居国内首位,形成了中国最大的科技文献收藏和保障服务体系,成为重要的国家科技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