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2023年院所数据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3-14   

 


各有关单位:

数据治理已成为国家层面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措施。科研机构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其沉淀的数据资源及数据治理能力是支撑科技决策、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2021年《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法》等法规的出台为我国开展系列数据安全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法律遵循,也意味着对我国数据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当前我国各类科研院所面临数据管理制度不健全、资源利用率低效、管理力量配置薄弱、数据共享方式散乱、管理机制板结僵化等问题。数据治理不到位成为制约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水平和创新力发展的重要因素,建立完善的数据治理体系已成为当前各类科研院所的重要职责和迫切任务。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家科技资源大数据中心,多年来以释放科研数据价值作为数据治理的核心,深入开展数据治理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方法和经验。为助力各类科研院所从“数字化”向“数治化”的转型升级、完善数据治理体系,特举办“2023年院所数据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一)面向机构:国家级综合性科研机构、各部委所属的行业性科技信息机构、信息中心,以及地方区域性科技信息机构、信息中心等。

(二)针对人员:上述科研机构资源建设部门、大数据管理与服务部门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及服务人员等。

二、课程大纲

(一)院所数据治理面临的新形势

(二)院所数据治理成熟度评估

(三)院所数据治理管理制度与机制设计

(四)院所数据安全治理实践之数据合规

(五)院所数据安全治理实践之数据安全

(六)中信所院所数据治理实践之关键步骤与过程

(七)中信所院所数据治理实践之数据标准建设

(八)中信所院所数据治理实践之治理工具

(九)中信所院所数据治理实践之数据价值化探索

三、培训安排

(一)培训时间:2023年5月11—12日,全天专家授课、研讨和交流。

(二)培训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5号,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三)培训费用:2800元/人(含讲课费、中信所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培训项目证书等)。请于5月8日前将费用汇至指定账户,请尽量使用公对公账号汇款,并注明:“数据治理+开具发票的单位名称”。

四、报名及联系方式

金文芊 电话:010-58882034; jinwq@istic.ac.cn

吴  思 电话:010-58882043; wusi@istic.ac.cn

程永香 电话:010-58882081; chengyx@istic.ac.cn

 

报名材料:报名表(见附件)、身份证复印件。

请于2023年5月8日24:00前完成报名,同时将报名表、身份证复印件及汇款证明E-mail至会务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202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