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2023年度“中国科技资源管理领域十大事件”

发布日期: 2024-02-23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行至岁尾,回看全年,中国经济在持续承压中走出一条回升向好的复苏曲线,取得殊为不易的发展成绩。科技创新能力日益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而科技资源管理在推动创新成果共享,打破创新要素流动壁垒,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必将清晰勾勒出助力科技强国的前进轨迹。

2023年年底,《中国科技资源导刊》编辑部启动本年度“中国科技资源管理领域十大事件”评选活动。在收集整理科技信息资源管理领域新闻事件的基础上,经专家筛选、推荐、投票,最终评选出2023年度“中国科技资源管理领域十大事件”。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回首来时路,我们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一起向未来,我们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1、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

【推荐理由】据新华社2023年2月27日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构建国家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一是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加快5G网络与千兆光网协同建设,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大力推动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加快北斗规模化应用。二是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构建国家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各级数据统筹管理机构。

2、首批可供利用的农作物种质资源目录公布

【推荐理由】2023年3月,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可供利用的农作物种质资源目录(第一批)》,为种业科研教学单位、企业以及育种家提供更有价值的种质资源信息,切实加大共享利用力度,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产业优势。首批公布的可供利用资源共2万份,涉及作物类型48种。每份资源主要信息包括种质名称、统一编号、农作物种类、种质类型、主要特征特性、保存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种业从业人员可通过中国种业大数据平台便捷获取资源信息。

3、科技部印发《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推荐理由】为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进一步提高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规范化水平,科技部印发《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共7章78条,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实施细则》的总体思路: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行政、履职尽责,科学、严谨、高效地开展人类遗传资源管理;二是明确中央和地方在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方面的职责,推动建立一体化的监督管理机制;三是明晰管理界限,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关键环节管控,在坚决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前提下,该管的坚决管住、该放的切实放开;四是实现制度实施的可及性,在行政许可、备案、安全审查各个环节完善程序性规定,强化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的具体措施,依法依规保障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工作的高效运作。

4、七部门联合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推荐理由】2023年7月13日,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广电总局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自2023年8月15日起施行。该办法提出国家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促进创新和依法治理相结合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鼓励生成式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对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实行包容审慎和分类分级监管。

5、《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发布

【推荐理由】2023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从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加大基本科研业务费对职业早期青年科技人才稳定支持力度、更好发挥青年科技人才决策咨询作用、减轻青年科技人才非科研负担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举措。

6、《数据论文出版元数据》国家标准发布实施

【推荐理由】由科技部提出,全国科技平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86)、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制定的《数据论文出版元数据》国家标准(GB/T42813-2023)于2023年8月6日正式发布实施,旨在支持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新模式,解决数据出版领域缺少标准规范指导的问题。新颁布的标准将在我国科学数据出版实践中发挥指导作用,对于规范科学数据出版、推动科学数据共享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7、《科技评估分类》国家标准发布实施

【推荐理由】由科技部提出、全国科技评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80)归口、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牵头起草的国家标准《科技评估分类》(GB/T42776—2023)于2023年8月6日正式发布实施。这个标准规定了科技评估活动的分类原则、分类方法、基本分类、附加分类、编码规则以及分类与代码。适用于科技评估活动的规划、设计、委托、组织、实施、管理、研究、培训和信息化等相关活动。这个标准的发布和实施有利于促进评估活动各方凝练形成广泛共识,统一对科技评估活动分类和编码的认识和使用;有利于科学高效地规划设计、组织实施和管理科技评估活动;有利于加强评估理论研究、评估方法工具和资源的开发利用;有利于促进科技评估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推进科技评估信息化建设,推动科技评估专业化、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

8、六部门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推荐理由】为推进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算力对数字经济的驱动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六部门于2023年10月8日,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结合算力基础设施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明确“多元供给,优化布局;需求牵引,强化赋能;创新驱动,汇聚合力;绿色低碳,安全可靠”的基本原则,并制定了到2025年的主要发展目标。算力基础设施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赋能科技创新发展、实现社会高效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9、国家数据局揭牌

【推荐理由】2023年10月25日,国家数据局挂牌。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省级政府数据管理机构结合实际进行组建。

10、国家科研论文与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构建我国自主科研人员唯一标识系统

【推荐理由】国家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以下简称“高端交流平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的重大科技创新建设项目。高端交流平台建设重点是以数据要素为核心的应用场景创新,应用创新技术实现高效率和智能化功能,协同构建以人为核心的科技论文交流开放生态。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基于文献作者构建完成了我国自主科研人员唯一标识系统,即国家科创人员唯一标识(AIRID)。这是高端交流平台的核心基础设施,目前已为近年发表的国内外论文的600万名中国作者分配了AIR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