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浙江省实施创新券政策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实证研究-以科学仪器设备为例

产出机构: 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9-05-25   
发布日期: 2020-02-26   
作者: 何世伟;葛慧丽;严伟;俞云峰;

 

摘要: 

为促进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活动,浙江省采取创新券措施推动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并取得了积极的政策效应。文章采用2015 年10月至2018 年5月浙江省11个市创新券发放及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面板数据,运用面板数据模型 分析浙江省创新券对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影响,提出扩大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资源覆盖面、推动长三角地区“创新券”通 用通兑、加强激活高校院所大型科学仪器存量资源的政策引导、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运行和加强政府 激励与监管效应等政策建议。

关键字: 创新券;开放共享;科技资源;大型科学仪器;面板数据

本研究主要通过创新券对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影响的实证分析,研究创新券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机理和效应,并提出进一步深入推广应用创新券,协同发展并扩大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覆盖面,服务“双创”的对策建议。

1创新券政策的实施现状以及与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关系

创新券政策是一种新型的政府帮扶投入政策,主要面向对象为有创新需求的中小微企业,这类企业的特点是在资金供应和技术引进方面存在短板,对科技创新有很大需求。在政府的政策帮扶下,这类有创新需求的中小企业提出申请,并用创新券向高校、院所等科技服务机构购买服务。创新券政策中,大都将科研仪器设备、科技文献、实验动物等科技基础条件资源共享服务作为支持的重点内容之一,企业和创业团队在共享使用高校院所的科研仪器设备等资源的基础上,延伸了许多委托开发、研发设计、成果转让等科技合作。

浙江省利用大数据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建设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设置“创新资源地图”,整合了全省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的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各中小微企业能够从自身创新需求出发,方便利用地图进行选择性搜索以就近寻求创新载体服务,共享开放科研设备,并用创新券向对应单位支付费用,高效便捷。该政策自正式推广并大范围实施以来,浙江省的各省级创新载体资源的开放共享程度、共享服务能力均得到大幅提高,各高校研究院与企业之间的产学研交流合作通过创新券架起的“桥梁”得以进一步加深。到2018年6月底,平台已集聚全省各级各类创新载体8025家,汇集可开放科学仪器设备10万余台(套),已吸引17832家企业利用该平台寻求科技创新服务,使用创新券8.63亿元,获取服务69189次。

创新券推广应用三年多来,切实激发了中小微企业创新积极性,带动了企业加大创新投入,优化了科技资源配置,促进了产学研深度融合。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浙江省422家省级创新载体提供科技创新服务24165次,接收创新券金额2.7亿元,其中用于检验检测服务、仪器设备共享利用的服务项目有3万余项次。

应用面板数据分析、固定影响、固定效应以及变截距变系数等模型对2015年10月至2018年5月浙江省发放的创新券情况探讨了创新券推广与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增长的关系。数据结果表明,一是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不是一个自发的普遍现象,政府通过发放创新券等手段进行补助扶持是促进开放共享的关键;二是创新券对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促进程度在各地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其中,温州、台州、嘉兴和杭州如果没有创新券等政府支持手段的扶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程度将会自发下降,政府驱动效应显著,其他七个地市存在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自发增长趋势,存在市场的自然驱动因素;三是各期创新券发放对各时期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促进效应明显。

2结论与建议

根据创新券推动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实证分析的这一效果,为进一步深化推广应用创新券,促进科学技术资源的开放共享,服务“双创”,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扩大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覆盖面

从企业日益增长的创新创业活动过程中对科技资源的需求看,可提供共享的科技资源覆盖面的扩大将可为浙江省的企业需求提供很多帮助。一方面,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强财政、海关、教育等管理部门的数据共享,充分盘活科技资源存量,加入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另一方面,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科技资源共享,加快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科技文献、科学数据等科技资源合理流动与开放共享。

(2) 实行长三角地区“创新券”通用通兑

长三角三省一市均有实施创新券政策,也促进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但各省支持范围不一、采用方式多样、支持力度不一。可以通过求同存异的方式,对长三角区域创新券的通用对象与范围、服务机构互认管理、企业通兑以及奖惩机制进行统一规范,设计《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操作规程》,以为长三角区域创新券推广应用工作提供统一规范,以创新券带动三省一市科技创新资源的互补共享。

(3) 加强激活高校院所大型科学仪器存量资源的政策引导

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利用率低的存量资源主要分布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券作为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服务的重要手段,在推动仪器资源开放共享中卓有成效,但成效分布不均衡,市场化运行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仪器开放共享率明显高于高校、科研院所存量仪器资源开放共享率。可探索高校科研院所与市场化第三方检测机构间仪器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的差异化政策支持,激发高校科研院所仪器设备操作人员的积极性;探索仪器设备统筹管理机制,逐步实现高校内部和高校间的仪器资源开放共享;完善创新券作为媒介激活高校院所仪器资源开放共享的政策。

(4) 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运行

结合浙江实际,建议可以有几种运行模式值得探索并逐步推进。前期是政府为主搭建平台,准公共资源所有权单位参与,社会力量入驻运营。后续可单一主体组织运行,其案例为上海牵翼。也可以政府、平台运营商和财务投资机构通过合资入股或者独资成立项目公司,社会资本全程参与,从而发挥政府、运营商和投资商的各方优势,以实现最佳的技术、人力和管理方式等资源配置。

(5)加强政府激励与监管

准公共资源在流通过程中,将会涉及质量、标准、计量、知识产权、准入门槛等方方面面的问题。组织社会资本参与,引入第三方运营,并非政府可以放弃管理。政府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规划公共服务和对应绩效监管,在合法范畴内,统筹考虑公共利益,规范第三方运行者的市场行为,保护资源供应方和需求方的利益。从而既可在公共监管过程中实现公共管理能力提升,也可解决公共部门失灵和市场失灵问题,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本文为缩略版,全文见《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19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