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推动济宁市创新产业链快速发展的对策研究

产出机构: 济宁市科技情报研究所
提交机构: 济宁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4-08-15   
发布日期: 2014-08-26   
作者: 济宁市科技情报研究所;

 

摘要:   济宁市采取了一系列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将发展区域经济作为提升综合经济实力的有效途径,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逐渐形成了不同特色的经济领域体系格局,政府机构各部门在科技研发方面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比重逐年提高,但科研成果转化率的升幅和科研成果产出的升幅并不协调。究其原因,在于济宁市创新产业链条存在瓶颈问题,在“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中试、商品化、产业化”的创新产业链条中,中间环节较为薄弱,本地科研机构突出“申请课题、开展研究、通过评审、再申请课题”的循环方式,而产业部门则陷入了“引进技术、生产产品、技术落后、再引进技术”的循环模式,其产品在整体产业链中的低端地位一时难以根本改变。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重点解决济宁市重大关键技术创新链的中间瓶颈制约,形成科研促进产业创新、产业支持科研发展的正反馈效应。
关键字: 创新产业链;经济领域体系;创新要素;创新瓶颈;创新;产业链;区域经济


(未登录会员,不能查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