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我国科技情报服务研究主题回顾与展望

产出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3-09-25   
发布日期: 2024-03-25   
作者: 支凤稳;马小琪;曹明帅;郑彦宁;

 

摘要:  梳理我国科技情报服务相关研究主题,全面了解其研究现状,揭示研究热点和未来发展方向。在文献调研的基础上,对我国科技情报服务研究的 226 篇样本文献进行内容分析,归纳出服务对象需求、服务主体发展、服务模式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服务能力保障以及服务体系构建 6 类主题,据此构建主题之间的整合框架,并回顾各主题的具体研究内容,进而提出未来研究方向。分析研究显示:我国科技情报服务研究不断取得进展,服务导向从满足需求逐步转向决策支撑;情报机构资源优势不断弱化,而智库化建设为其提供了协同发展的新契机;信息技术不断革新服务模式,优化系统平台,逐步形成完善的服务体系,并对服务能力的构建提出新的要求。鉴于此提出建议:未来研究可进行需求的拓展,关注资源整合与服务协同的应用效能,从情报智慧服务理论出发,注重关键技术和框架体系的研究,创新科技情报服务模式,并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加速推进我国高水平、高质量的高端交流平台落地应用。
关键字: 科技情报服务;服务模式;研究主题;整合框架

近年来,科技情报服务的相关研究成果在不断涌现,适时对其进行梳理是必要的。本研究通过回顾我国科技情报服务的发展历程,明确已有研究成果,对研究主题、未来研究方向进行归纳总结,以期为后续相关学者进行更深入的探索提供参考和借鉴。

我国科技情报服务研究主题回顾

系统的文献梳理发现,相关研究主题聚焦于如下方面:服务对象需求、服务主体发展、服务模式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服务能力保障以及服务体系构建。

(一)服务对象需求分析

科技情报服务以科技创新需求为起点,通过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撑,并在此主导下,为企业创新战略的制定提供相应的支持,又延伸到科学研究中产生的一系列信息需求。研究发现各类服务对象的特点较为清晰,但总体的情报获取能力不强且需求较大,亟待从扩大宣传、提高服务意识、进行平台联动和协同服务、建立跟踪反馈机制等方面进行提升。

(二)服务主体发展

有关研究主要探讨了资源服务一体化趋势下科技情报机构的发展现状、智库化转型问题以及图书馆依托其资源、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所进行的探索,并针对产生的问题从理论和技术视角提供相应的对策以及优化路径。

(三)服务模式创新

学者们将一系列方法工具和技术运用于科技情报服务的全过程以精准对接用户需求,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研究主要面向全链条部署的服务模式创新、智慧工具运用的服务模式创新、应用技术驱动的服务模式创新三个方向展开。

(四)服务平台建设

该主题探讨了大数据背景下知识服务平台的相关功能及服务,提出了广泛应用智慧化信息技术构建高端交流平台的新思路。但由于技术限制,知识服务平台的智能性与精准性尚需提升,以此面向平台关键技术展开应用研究。

(五)服务能力保障

大数据、区块链、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以知识集成和智能服务为核心的科技情报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例如,有学者面向智能化、精准化和高效化提出了以“情报即服务”为核心理念的协同服务能力、智能计算能力、预测预警能力、平行控制能力。同时,结合一系列量化方法构建服务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为量化服务能力提供科学依据。

(六)服务体系构建

科技情报服务体系不断丰富、具体,学者们面向科技情报机构难以带动区域发展、区域科技创新智库建设等问题展开相应探索,运用多元理论作为指导,且更加关注用户的需求。

我国科技情报服务研究展望

通过对主题内容的梳理,可以发现值得未来学者探讨的议题:

(一)创新驱动战略下服务对象及需求拓展

未来还需面向不同专业领域,挖掘差异化科技情报需求,推动整个行业、领域的情报服务创新;面向开源情报环境下的科技信息资源,探寻不同层次用户以及不同任务类型的科技情报诉求,以提升情报的感知应对能力。

(二)区域发展环境下资源整合与服务协同

精确回答如何有效整合和利用科技资源,展开协同服务,并形成面向区域科技创新需求的服务链为此方向的研究宗旨。具体包括多元主体协同、各级科技情报机构合作共享等一系列的服务模式。此外,可以将案例研究和实证研究作为思路,展开应用效能的研究,加速资源整合与协同服务的落地应用。

(三)智慧服务能力支撑高端交流平台建设

智能技术的成熟为科技情报向智慧服务转变带来了新方法,未来还需从情报智慧服务理论出发,关注情报智慧服务的关键技术和框架体系,加速推进我国高水平、高质量的高端交流平台落地应用。

(四)信息技术发展赋能服务创新

首先,应加强资源集成与聚合和推动资源开放获取与协作的科技情报资源保障体系的应用。其次,关注大数据技术的分析方法,建立资源和用户之间的联系,进而深入到服务的全过程中,扩展服务链。此外,5G技术的运用能够更加高效的融合多源数字资源,对用户信息行为进行智能化分析;人工智能的飞跃发展也驱动着科技情报的数据库建设,并能够提升情报分析效率,促进情报的检索、分析以及成果展示。

三、研究总结

第一、科技情报服务于创新的需求凸显,各类服务对象的需求也以创新作为基础并面向现代化发展逐步转向决策支撑。大数据环境使科技情报机构的资源优势弱化,智库化建设为其提供新的发展契机,有必要开展多主体资源与服务的协同。第二、服务形式的创新发展主要依托技术革新服务模式和优化系统平台来实现,并不断形成完善的服务体系,但与需求精准适配机制的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深入。第三、现有研究以理论分析居多,也存在一些案例研究,但实证研究较为缺乏,故不少理论研究缺乏必要的实证证据。总之,科技情报服务研究是一项重要且颇具挑战性的工程,未来学者还需聚焦于具体问题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索,不断完善科技情报服务体系,助力国家科技创新发展。

本文为《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23年第5期《我国科技情报服务研究主题回顾与展望》缩略版,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