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组态效应研究

产出机构: 西安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3-09-25   
发布日期: 2024-03-25   
作者: 阳一文;王育晓;闫星宇;王霞;

 

摘要: 为促进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的发展,以陕西省 2008—2020 年出台的 36 项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为样本,采用 Nvivo 分析工具和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法,系统分析影响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条件及其组态效应,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研究结果表明:(1)影响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工具有 8 个。(2)政策工具组态效应表明:一种政策工具难以决定科技成果转化效果;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工具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果上发挥关键作用;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工具和科技创新政策工具一般搭配使用。建议未来制定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应重视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工具的使用,注重政策工具组合使用,重视强化人才培养和政策实施保障政策工具使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关键字: 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工具;组态效应;Nvivo;分析;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

为促进陕西科技成果转化的发展,本文以陕西省2008-2020年出台的36项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为样本,采用Nvivo分析工具和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法,系统分析了影响陕西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条件及其组态效应,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研究结果表明:(1)影响陕西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工具有8个;(2)政策工具组态效应表明:一种政策工具难以决定科技成果转化效果;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工具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果上发挥关键作用;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工具和科技创新政策工具一般搭配使用。未来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应重视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工具的使用,注意政策工具组合使用,重视强化人才培养和政策实施保障政策工具使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首先,本文将科技成果转化效果作为结果变量,并使用“技术合同市场成交额”这一指标来度量。在总结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将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中所需要运用到的不同政策工具归纳整理出来,并按照在陕西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中所出现的不同主题和主题特征词的情况,本文总结如下八个条件变量:科技、企业、创新、成果、技术、转化、支持、建设、服务、金融等词汇是陕西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文本中反复出现的主题关键词,说明陕西省及市政府对其进行了强调并给予了高度关注。据此总结如下八个条件变量:一是科技创新,主要与“科技”“创新”“转化”相关;二是财政金融支持,主要与“奖励”“金融”“投资”“资金”相关;三是中介服务机构,主要与“成果”“转移”“服务”“中心”相关;四是人才培育,主要与“科学技术”“人才”“培育”相关;五是科技研发,主要与“研发”“研究中心”“基础”相关;六是政策实施保障,主要与“政策”“建设”“建立”“统筹”“实施”“引导”相关;七是市场导向政策,主要与“知识”“产权”“市场”相关;八是产学研合作,主要与“企业”“高校”“院所”“合作”相关。

其次,本文把条件变量的原始数据导入fsQCA软件进行必要性分析,以检验前因条件对陕西科技成果转化结果是否存在关键作用,由分析结果可知,一个政策工具难以显著影响科技成果转化效果的好坏。配套使用两种及以上的政策工具对科技成果转化效果有明显的积极作用,故后文将对政策工具的组合作用展开深层次的研究。

最后,政策工具组态效应表明:1)财政金融支持在高技术合同市场成交额的4条组态路径都存在,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从而实现高技术合同市场成交额的必不可少的核心条件。在N1、N2、N3的组态路径中以核心条件缺失的形式存在,说明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工具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当政策工具在高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的组态路径中以核心条件的形式出现,或在低技术合同市场成交额的组态路径中以核心条件缺失的形式出现时,那么该政策工具可实现高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由表5和表6可知“科技创新支持”、“财政金融支持”和“产学研合作”是影响结果变量的关键性政策工具。3)“人才培养”和“政策实施保障”在高技术合同市场成交额的组态路径中,有2种路径是以核心条件缺失形式存在,表明“人才培养”和“政策实施保障”在高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的组态路径中存在与否,作用并不明显,即这两个政策工具在陕西2008-2020年的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未起到特别显著的促进作用。可能是因为“人才培养”政策工具没有明确涉及高水平的职业化培养体系即如何针对不同领域科技成果转化进行人才培养,只是泛泛而谈,缺乏针对性,导致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人才培养主要依靠短期培训;由于“政策实施保障”没有确保所有的政策工具都落到陕西科技成果转化的各个环节中,导致陕西科技成果在转化过程中“夭折”或延迟了创新发明的时滞等。因此,人才培养和政策实施保障并不是目前陕西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中最有效的政策工具。

综上,本文提出以下政策建议:一是注意重视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工具的使用,充分发挥多元化财政金融支持工具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扶持作用,完善财政金融的服务体系。二是在制定政策时,注意政策工具组合运用,在运用财政金融支持和科技创新的同时还可以结合产学研合作一起使用,在今后制定和执行政策工具时需多注意将政策工具组合运用,将愈加有利于达成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果的目标。三是重视强化人才培养和政策实施保障政策工具使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人才培养政策方面,针对不同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的特点,将多种激励方式结合使用;在政策实施保障方面,需要建立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监管机制,确保政策的执行效果。

本文为《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23年第5期《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组态效应研究》缩略版,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