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项目型科研团队的执行特征分析

产出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3-07-25   
发布日期: 2024-03-19   
作者: 刘蔚;屈宝强;陈白雪;孙小郁;

 

摘要: 科研团队是协同开展科学研究的基本单元,科研团队的人员结构、执行效率、合作方式等都会对科研活动效果产生重要影响。在提出科研项目团队执行特征的分析模型的基础上,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个学科的项目团队为例,对以项目形式组建的科研团队的合作特征与人员贡献、产出效率等进行关联分析,归纳不同类型团队在执行项目过程中的特点和优势。研究结论可为科技计划项目科学管理和分类评价等提供参考。
关键字: 科研团队;科研项目;执行特征;成员贡献;团队凝聚力

1 研究背景

科研团队是一个整体,团队成员通过共同努力来实现一个目标,即通过共享信息、资源及专业知识等,研究和发现新事物等。科研项目团队是依托科研项目组建的一种团队形式。本研究拟对承担科研项目的团队展开分析,通过比较不同领域科研团队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的特征及其产出成果的情况等,分析科研团队的规模、合作密度、资助率等各种因素是否会影响该团队的产出绩效等,其结论能够为发现优秀团队的共性特征、优化科研资源配置方案、以及提升科研项目绩效管理等提供参考。

当前针对科研团队的研究,较少对依托项目形成的科研团队展开研究。依托项目构建的科研团队,一方面成员能够保持基本稳定,职责清晰,便于更加准确地界定团队范围,认定团队研究成果等;另一方面,在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数据,这些数据相互关联便于深层次挖掘科研团队的关联关系和内在特征等。因此,本文以项目型科研团队为研究对象,将科研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团队特征与成果进行关联,运用网络分析法揭示科研团队在执行项目过程中的特征,对比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团队产出成果的数量、质量等,分析其与团队规模、领导模式、合作紧密度等因素的相关关系,总结高质量科研团队的共性特征,对比不同领域团队项目合作特点,为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科研团队的分类评价提供依据,为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科研项目的科学管理等提供参考。

2 分析模型和指标

本文从系统论角度出发,以科研团队整体为对象,研究团队组成情况、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并将团队结构和行为与其产生的功能(例如科研绩效)联系起来,从这个视角出发分析项目型科研团队的执行特征,并以形成科研团队整体最优目标为分析导向。在构成要素方面,将每个成员作为团队的构成要素,将项目负责人作为项目型团队的核心要素;在要素关系方面,着重分析各个项目成员特别是项目负责人与其他成员之间的联系紧密度,同时强调各成员为团队目标共同努力的价值导向;在系统功能方面,强调团队在项目任务牵引下表现出的整体绩效,从效率优先的原则看,同等产出的情况下,经费投入较少的项目则表现出更高的发展潜力;在行为特征方面,不同规模、领域和学科的团队会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特征,成员间关系、产出能力和效率也会各异。基于上述考虑,本文对科研团队在承担项目过程中的成员要素、合作关系与产出水平等进行分析,提出相关的分析指标,用来开展不同领域、类型的团队项目执行特征分析,为培育高水平科研团队提供建议。本文从四个分析维度对科研团队执行特征进行量化:团队凝聚力、团队成员贡献度、团队影响力以及团队产出效率。前两个维度重在考察科研团队内部结构与特征,后两个维度重在考察科研团队运行过程中的学术产出能力及整体影响力。

3 实证分析与结论

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离子聚合与配位反应(下称“离子领域项目”)”和“图书情报档案管理(下称“图情领域项目”)”两个领域的项目团队开展实证分析,通过多维度指标计算结果的分析与对比,对两种类型的科研团队在完成项目过程中产出情况、团队凝聚力、成员贡献度以及团队产出效率等指标进行分析,梳理总结不同类型科研团队的特征。

(1)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图情领域项目的科研团队凝聚力更强,团队整体产出效率更高,且项目组成员的分工合理。离子领域项目团队受资助产生高质量成果较多,但团队成员之间协同性较差。因此在项目及团队评估中也应注重领域差异性,细化学科特色评价指标,避免一概论之。

(2)对团队凝聚力指标与成员贡献度指标分析发现,大部分项目负责人能很好承担项目职责,但存在一些团队成员参与程度低的情况。建议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应出台政策鼓励项目实施中的团队协同,促进科研团队可持续良性发展。

(3)从团队产出效率来看,建议科技计划项目在评估过程中应该更多的考虑学科、领域以及成员结构差异性,鼓励项目产出呈现更加丰富的形式,优化产出结构,提高资助效率等。

本文为《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23年第4期《项目型科研团队的执行特征分析》缩略版,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