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科技参考》2022年第59期:创新驱动增长的未来如何: 生产率停滞还是复苏?

产出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2-11-29   
发布日期: 2023-07-26   
作者: 程如烟 ;

 

摘要: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发布了专题报告——《创新驱动增长的未来如何:生产率停滞还是复苏?》。报告认为:创新能够有效促进增长,当今生产率增长速度放缓的原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创新需要时间来扩散和应用,但当今技术的复杂性导致扩散时间变长;二是当前生产率的计算方法没有反映创新的全部影响,如服务型经济、免费数字服务、卫生改善、安全加强以及环境改进等方面的进步在生产率中没有得以有效体现;三是全球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生产率降低部分抵消了创新的作用。报告指出,当今正在出现数字时代浪潮和深度科学浪潮,它们将对生产率和人类福祉产生积极影响。报告还就如何创新如何更好地驱动增长提出了建议,包括资助突破性创新,促进创新的转化和应用,加强数字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加强人才培养以缩小技能差距,提高整个社会对创新的接受度,重视草根创新、增量创新,促进国际创新交流和合作等。

关键字: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创新驱动


(未登录会员,不能查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