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科技参考》2022年第38期:中美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对比分析

产出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2-06-21   
发布日期: 2023-07-20   
作者: 程如烟;张丽娟;

 

摘要: 

知识和技术密集型(KTI)产业是指研发强度比较高的行业,对经济增长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基于权威数据,对中国和美国的KTI产业进行了对比分析,得出了以下结论:(1)中国和美国KTI产业增加值占全球的份额均为25%,两国合起来占了全球半壁江山。(2)中国KTI产业高度依赖制造行业(制造行业所占份额为87%以上,服务行业所占份额不足13%);美国KTI产业比较均衡(制造行业所占份额为53%,服务行业为47%)。中国优势制造行业包括电气设备、铁路运输、机械设备、化学产品等;美国优势制造行业包括航空航天、医疗器械、制药等。(3)中国KTI产业近年来取得了巨大进步,产业增加值和出口额均位居世界第一,但与美国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包括KTI产业中来自服务行业的份额较低,KTI出口中国内创造的增加值较低(我国为77.2%,美国为86%)。

关键字: 中国;美国;知识和技术密集型(KTI)产业


(未登录会员,不能查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