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整合政府机构和社会资源,科学优化应急管理路径

产出机构: 中原工学院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2-05-13   
发布日期: 2022-09-08   
作者: 孙学军;

 

摘要: 

近年来,部分大城市发生了一系列重特大突出事件,给人民生命和财产带来巨大损失,如何通过重组机构、完善应急管理机制等方式应对日益复杂化的突发公共事件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由于突发公共事件具有叠加性、复杂性、动态性等特点,政府应急管理方面存在部门横向、纵向协调困难、多元化的应急管理主体协作混乱等问题。本文在传统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运营机制基础上,着眼内部机构整合的应急体系优化的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通过政府柔性引导构建出互补型协作网络,以优化当前的应急管理模式。

关键字: 河南省;应急管理;政府;整合资源;政府机构和社会资源

两年来,河南省新冠疫情与暴雨灾害呈现相互交织,叠加放大的特征,由此形成各类复杂的应急管理问题,对我省应急管理能力和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为处理日渐碎片化、复合型的突发事件,河南省初步建立起以“一案三制”为核心、由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的政府应急体系,并通过政府积极动员、吸纳市场和社会等主体的参与,形成了多元共治的应急格局。实践证明,目前我省的应急管理体系并不足以应对当前出现的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尤其是在实践层面,应急管理工作在制度、主体能力、意愿以及文化等方面的建设依然处于不断完善的阶段,我省应急管理建设的理想状态与运行状态之间差距是客观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