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推荐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科技创新对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的应用示范研究报告

简介:

本报告基于系统设计的科技创新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核算的指标体系、计量模型、技术指南与政策模拟,以及对全国及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近十年科技创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率进行系统核算与评估的基础上,选择贵州省、海南省、内蒙古等三个省区综合集成示范区,江苏省扬州市、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等两个典型城市示范区,以及浙江安吉县和德清县、福建省长泰县、辽宁省西丰县等四个县级重点示范区,从主要政策、具体行动、贡献分析、存在问题及对策等方面进行科技创新对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的应用示范研究,并
评估了三个综合集成示范区科技创新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绩效水平。核算表明,我国2006-2016 年的生态文明科技创新贡献率稳步提升,由 2006 年的 35.3%上升至 2016 年的45.5%,科技创新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第一动力。
从三个省区综合集成示范区来看,2006-2016 年,贵州省、海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率的整体增幅均在 10%左右,但贡献率均低于全国同期水平。从两个典型城市示范区来看,扬州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总体为良,城镇化率总体稳步增长,空气质量优良率在 2005-2012 年保持在 88%左右,2013-2016 年由 64.9%上升到 71.8%,第三产业增加值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科技支出与高新技术产值呈快速上升趋势,R&D 投入占GDP 比重年均增长率为 2.7%;每万人拥有的研发人员数年均增长率达到 11.07%。呼伦贝尔市城镇化率、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第三产业增加值总体呈快速上升,科技创新 R&D投入占 GDP 的比重先降后升,万元 GDP 能耗呈波动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 97%。
从四个县级重点示范区来看,安吉县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量不断上升,研发投入强度始终缓慢上升,万元工业增加值废水排放量不断下降。2010-2018 年德清县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第三产业增加值都呈线性增长,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年均增长率达到 9.78%,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长率为 13.90%;R&D 投入占 GDP 的比值始终缓慢上升;城镇化率快速增长,万元工业产值 SO2 排放量 2011 年达到峰值后持续缓慢下降;万元工业产值 COD 排放量总体呈现下降趋势。长泰县城镇化率逐年增长,万元 GDP 能耗呈下降趋势;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步增长,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迅速。西丰县 SO2 排放量和 COD 排放量逐年下降,年均下降率分别为 5.19%和 26.92%;地表水达到或好于 III 类水体比例不断上升,空气质量优良率不断上升,年均增长率达到 7.39%。本报告为国家和地方各级决策、规划、管理等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社会公众等宏观决策、理论研究及了解认识科技创新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参考。
  • 产出机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 产出日期: 2020-12-30
  • 原文链接: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