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江苏新材料产业“十四五”战略布局研究报告

产出机构: 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提交机构: 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0-12-31   
发布日期: 2021-12-15   
作者:

 

摘要: 

新材料产业是制造业之基,新材料产业的研发和应用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核心。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集群化成为全球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突出特点,大型跨国企业纷纷结成战略伙伴开展全球化合作,通过并购、重组及产业生态圈构建,整体上把控着全球新材料产业的优势格局,并加速布局前沿新材料产业集群。2017年工信部等四部委发布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提出大力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江苏省新材料产业整体规模和技术水平处于全国前列,并已形成以苏州纳米、常州石墨烯、连云港碳纤维等产业集群。本报告从安全可控高质量发展、支撑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抢占先进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五个方面论述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并结合国际、国内、各省市对新材料产业的论述,提出江苏新材料产业“十四五”期间的技术分类。

关键字: 新材料;安全可控;技术分类;技术预见

摘  要

一、新材料产业安全可控高质量发展

二、新材料产业支撑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

三、新材料产业长三角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

1、产业格局

2、发展方向

四、新材料抢占先机面向前沿高质量发展

五、新材料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

六、新材料领域产业和技术分类

1、国家各部门政府新材料领域政策产业分类

2、国际新材料领域未来发展技术分类

3、国内主要研究机构对新材料领域未来发展技术分类

4、预测新材料领域未来发展技术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