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2004~2010年江苏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总体方案

上传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机构: 江苏省科技厅网站http://www.jstd.gov.cn/zwgk/fggw/ck346/20090417/163901320.html
发布日期: 2004-12-06   
上传时间: 2012-05-07   
政府发文编号:    
作者:

 

关键字: 

关于印发《2004~2010年江苏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 苏科条[2004]511号 

各省辖市科技局、计委、财政局、教育局、质监局,省有关部门、有关高校:
  为推动我省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等四部委《2004~2010年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国办发[2004]55号)的精神,结合我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现状和需求,经过充分调研,我们制定了《2004~2010年江苏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总体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2004年12月6日

2004~2010年江苏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总体方案
  

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是充分运用现代技术,通过制度创新,对科技资源进行重组和优化,以促进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利用。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于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对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促进全社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精神,以及我省区域创新体系的总体部署,为加强我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科技发展规律,突出制度创新,统筹规划,以共享机制建设为核心,以现有科技资源优化配置为主线,以持续增强我省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按照“整合、集成、共享、提升”的基本思路,立足江苏的区域特点和产业特色,选择具有基础性、公益性、开放性特点的重大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我省科技公共服务体系,为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提供科技基础保障和条件支撑。
   (二)基本原则
   1、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注重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按照不同类型科技资源的特点和规律,结合我省产业发展特色和需求,分步骤、分阶段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
   2、整合集成,优化提升。充分发挥已有的基础优势,强化全社会科技资源的整合集成,通过有效增量投入,激活存量资源,促进现有资源的优化提升,最大限度的发挥资源潜能。
   3、突出特色,合理布局。重点针对具有江苏特色的优势科技资源,突出有限目标,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公共科技服务体系。
   4、制度创新,共建共享。加强政府的宏观引导,发挥制度环境的保障作用;着眼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创新,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资源信息的共知、共建和共享。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到2010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装备先进、功能完善、运转高效、资源共享的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科技基础条件支撑体系。重点对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科技文献信息、生物种质资源、科学数据、产业共性技术、科技创业、检验检测、知识产权、人口健康等具有基础性、公益性的科技资源进行集成、整合、优化、提高,建设共享共用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为我省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及社会事业的发展提供持续有效的科技条件支撑。
   2、近期 目标。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规划,在具有基础性、公益性的领域和我省有优势、基础好的主导产业领域,选择工程技术文献信息中心,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产品检验检测共享平台,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共享平台,地理空间信息基础平台,医药、农药、兽药创制公共服务平台,人口健康研究技术服务平台,科技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平台进行试点示范,初步构建开放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体系框架,探索以共享为核心的管理制度体系和有效运行机制,凝聚一支专门从事科技条件服务和技术支撑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实现我省特色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二、建设重点
   (一)优化资源配置,建设和完善物质与信息保障系统
   1、研究实验基地和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
   整合国家和我省相关研究实验资源,结合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和重点支柱产业的需求,组建跨领域、高水平的高技术研究实验基地,提高装备水平,打破封闭,营造开放、共享的研究实验环境。按照“整合、共享、完善、提高”的要求,构建全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网络和信息资源库。推行大型科学仪器联合评议制度,加强源头管理,调控增量投入,激活存量资源,实现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资源的优化配置。围绕区域特色产业需求和专业测试与行业检测,整合、建设若干个专业分析测试中心和特大型分析仪器虚拟中心,充分发挥大型仪器设备对创新、创业的支撑作用。对国家和省内区域性大型科学仪器协作、研究实验基地等加强扶持,形成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的政策制度环境。
   2、科技文献信息共享平台
   按照共知、共建、共享的建设思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整合集成我省相关部门、行业现有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全省科技文献信息资源社会共享平台,优化资源结构,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和水平。加强与国家和长三角科技文献信息的资源共享,开发具有江苏特色的二次文献特种资源,满足江苏产业创新的需要。近期,启动实施全省工程技术文献信息中心建设。
   3、生物科技资源共享平台
   整合完善我省现有的国家、省生物种质资源保存库(圃),加强动物、植物种质资源,微生物菌种,生物标本等资源的搜集、保藏和安全保护,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生物科技资源保护体系。建立与国家相一致的我省生物科技资源保护技术标准体系,制定重要生物科技资源的描述规范、数据标准和质量管理规范,实现全省生物科技资源保护与利用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先期启动我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共享平台。以提高江苏人口素质为目标,完善人类遗传、人口健康科技资源、高危群体生物信息等数据标准体系和数据库建设,建立健康缺陷人群、特殊体征人群等特征分析系统,提高人口出生素质。
   4、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打破条块分割,整合集成相关单位、部门、行业、地区积累的科学研究、科学测试、科学监测、科学观察、科学普查、科技统计等基础数据资源,加强各类科学数据的管理,加强与国家科技数据的链接和信息交换。开展高水平数据产品的综合分析和深度开发服务,加快科学数据数字化进程,按领域分别构建科学数据中心或科学数据网,形成完备的科学数据分级分类共享服务体系。近期,启动地理空间信息基础平台建设。
   5、产业共性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加强产业共性技术工程化进程,围绕我省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强化“创新、产业化”的中间环节,开发产业发展中的关键、共性技术,建立成果转化所需系统集成的工程化验证环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增强我省产业的自主开发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选择我省优势明显、基础较好的主导产业或重点支柱产业,以为新产品开发、试验、检验、评测等提供公共科技服务为宗旨,按照产品开发的规范流程,针对关键共性技术与薄弱环节,集成优化全省创新服务资源,形成与产品开发过程相配套的专业技术服务链。建立和完善产业共性技术信息服务、研发服务和支撑服务系统,形成产业共性技术服务网络,实现创新资源和信息在全省范围内的有效流动,提高综合使用效率。根据我省产业特色,先期启动实施医药、兽药、农药创制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6、科技创业公共服务平台
   构建技术转移网络系统、技术产权交易系统,加速技术成果在全省的流动和转化。进一步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政策、管理、金融、人力资源、场地以及专业化支撑条件等在内的综合性孵化服务。建立科技创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完善风险投资的市场环境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融资环境,形成以社会资本为主、政府资金为辅的新型科技创业投资结构。
   7、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
   有效集成全省专利、商标、版权和其他知识产权资源,加强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建设和二次开发,利用。构建我省重点领域和行业的知识产权数据库,开发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和战略评价、分析系统,加快知识产权的产出、转化、应用和扩散,搭建服务便捷、准确、优质、规范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建立共享服务的管理体系
   改革管理体制,完善政策法规,创造公共资源公平使用的体制环境和政策环境。积极探索新的运行机制,形成在政府引导扶持下的平台自我发展机制,带动科技资源在全社会范围的共享。
   1、探索社会化管理体制,拓展科技资源共享面
   实行理事会决策制的社会化管理体制,变资源的部门所有、单位所有为社会所有,主管部门由直接领导转为间接管理,通过参加理事会参与决策。充分发挥理事会审定平台发展目标、审核各渠道年度资金预决算、聘任平台负责人等重大事项的职责,监督服务活动,保障资源的社会共享。平台共建各方按照目标定位、职能分工和责权职责,围绕特色资源应用,独立开展专业化公共服务。通过分工协作,提高科技资源的共享效率。
   2、建立社会化评价机制,提升科技资源利用率
   针对不同科技资源的特点和全省创新创业的需求,以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和共享服务绩效为核心,建立和完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评价指标体系,制定科学规范的绩效评价制度,动态监测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运行效率。引入社会化评价机制,接受社会监督,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平台运行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与滚动支持等奖惩措施相结合,形成内部自律与社会监管相互促进的评价模式。
   3、强化可持续的投入机制,保障平台长期稳定发展
   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是公共财政科技投入的主要方向,在建设投资和科技经费安排中,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投资导向,调整财政科技经费支出结构,结合平台建设的总体要求,统筹安排涉及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和相关科技计划的经费。落实运行经费渠道,使平台运行得到稳定的经费支持。强化对平台的社会化评价监测,建立动态激励和滚动发展机制,提高服务效率。整合集成政府各部门投入力量,形成共建共享的投入新格局;鼓励和引导各种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平台建设,形成以政府财政资金投入为主导、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模式。强化平台建设的资金管理,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和资金使用的绩效考评制度,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4、完善政策法规,营造资源高效利用的制度环境
   加快制定和完善配套的规章制度,规范科技资源的投入、管理、调整和使用等相关行为,对由政府投入而产生并积累的国有科技资源必须开放共享,引导和激励非国有科技资源的社会化服务,形成促进科技资源功能发挥的制度保障环境。强化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提高科技资源在采集、保藏、使用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协调资源共享与产权保护间的关系,通过有效的产权保护机制,形成科技资源拥有者、保护者与利用者多方共赢的局面。制订和完善统一的技术规范与数据标准,实现全社会科技资源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提高资源共享效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宏观管理水平
   加强政府对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发展的组织领导,重大问题由省政府分管领导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按规划分工各负其责,形成系统、规范、有序的组织工作环境,增强综合协调能力。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同参与资源整合和共享服务的有效合力。
   (二)强化激励机制,培养专业技术服务队伍
   强化人才凝聚机制,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实行能进能出的用人制度,建立开放、竞争、协作机制,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大力提倡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价值取向,培育一支具有高度服务意识和精良服务技能的专业化人才队伍。
   (三)加强基础性研究,提高公共科技服务水平
   加强基础性研究,面向全社会,重点支持在数据资源的加工、分析,种质资源的保藏技术与特性分析,各项技术标准,分析测试方法和仪器设备的维护与功能开发等方面开展基础性的研究工作,不断提升科技资源的服务层次和服务水平,增强服务能力。
   (四)推进交流合作,提升资源共享层次
   加强与国内外的交流联系,建立稳定的合作渠道,实现科技资源的互补共享。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借鉴和推广成熟的运行机制和标准规范。积极吸引省外优势力量参与资源整合与建设,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提高资源配置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