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专题详情>背景全文

推动人工智能新发展

人工智能自1956年提出以来经历了近60年的积淀,发展几经沉浮。特别是2010年以后,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

其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下面五个阶段。第一阶段 : 20世纪 50年代,人工智能的兴起和冷落。第二阶段 : 60年代末到 70年代,专家系统出现,使人工智能研究出现新高潮。并且,1969年成立了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第三阶段 : 80年代,随着第五代计算机的研制,人工智能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第四阶段 : 80年代末,神经网络飞速发展。第五阶段 : 90年代,人工智能出现新的研究高潮。由于网络技术特别是国际互连网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开始由单个智能主体研究转向基于网络环境下的分布式人工智能研究。不仅研究基于同一目标的分布式问题求解,而且研究多个智能主体的多目标问题求解,将人工智能更面向实用。另外,由于 Hopfield多层神经网络模型的提出,使人工神经网络研究与应用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

现阶段,国际上人工智能的创新和创业日趋活跃。以创业企业为例,市场调查公司“风险扫描”绘制的一张人工智能创业地图显示,截至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已有855家,横跨13个门类,总估值超过87亿美元。例如:2013年,在深度学习领域走在前沿的两位著名学者分别加盟谷歌和脸书;2014年,谷歌以4亿美元收购开发“阿尔法围棋”的深度思维公司,百度则招揽著名深度学习专家吴恩达;2015年,丰田招揽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机器人专家,宣布将在未来5年投资10亿美元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等。

目前人工智能创新和创业的热点还主要集中在北美、西欧地区,中国科研机构和企业尚未在这个全新的舞台上领衔。

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尤其在高精尖零部件、基础工艺、工业设计、大型智能系统、大规模应用系统以及基础平台与数据开放共享等方面差距较大。此外,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在基础理论、人才队伍和产业投资上也有距离。

不过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人工智能的真正发展才刚刚开始,中国市场有很大需求,无论从技术创新还是商业上看,对中国来说都是一个机遇,一个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