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推荐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全球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分布与流动研究

简介:

本报告从全球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的国家分布、机构分布、流动现状与知识背景四个方面分析与展现这些人才在世界各国与科研机构的分布现状与流动趋势,为认清我国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现状、完善我国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发展战略、培育与吸引更多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等提出一些建议和措施。

报告发现,近5年全球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数量排名前四的国家分别为美国、中国、英国和德国,美国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的科学家大多都有在多个国家工作学习的经历,80%甚至90%以上具有美国科研工作经历,9%-28%具有中国科研工作经历。超过半数的华裔/华人分布在海外,国外的华裔/华人绝大部分在美国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其次分布在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北京和上海是国内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的主要分布地,国内22%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分布在北京的各个高校和研究院所,北京大学位列全国第一,清华大学位列第二,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紧随其后。

美国拥有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数量接近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一,排名第一,中国排名第二,印度、英国、日本、法国、德国等国家也位居世界前列。中国机构起步相对晚、增长速度快,但在全球顶尖科研机构中所占比重仍然较少。全球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所属的机构超过70%是高等科研院校,近5年全球人工智能顶尖论文的高产量和高被引科学家高度集中在谷歌、脸书、微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等美国企业与高校,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为、百度在中国机构中表现比较出色。近5年全球人工智能顶尖论文发文量、被引量前10位的科学家主要来自美国和中国的机构,大部分都是华人。

美国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的流入及流出数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排名第二,中美之间的人才流动非常频繁;澳大利亚、美国、瑞士和英国的人才流入量超过流出量;意大利的人才回流率最高,西班牙和土耳其位居其后。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在高校之间的流动非常频繁,在企业间的流动相对不频繁,但流入与流出数量比值排名前5的均是企业,分别为亚马逊、英伟达、谷歌、阿里巴巴和脸书;人工智能高端人才主要从高校流向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回流率较高,企业的回流率相对较低。高频流动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大都学术能力较强且在高校之间频繁流动,10位流动最频繁的人才中,有8位是资深研究人员,6位有在多个国家的工作经历。

全球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本科、硕士、博士学科背景差异不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然科学类、工程与技术科学类稳居前三,理工科专业总占比始终超过90%。而高产量和高被引人才的学科背景则随着学历层次的提升发生明显变化,主要体现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占比的显著增加。具有人文与社会科学类、医药科学类、农业科学类学科背景的人才在人工智能领域占比较低。四分之一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具有交叉学科背景,而在只有企业背景的人才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微软和谷歌。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在大学和研究所中的分布较为分散,而在企业中的分布更加集中。

报告建议,应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人工智能发展模式,形成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代表性研究力量,促进人工智能与基础产业领域的深度融合,拓宽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科学范围,重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学科背景交叉。利用特殊人才计划引进来华高端AI人才,通过优厚待遇和政策促进AI人才回流,塑造优秀企业文化,吸引尖端人才流向企业。另外,还应该加强合作交流,主动吸引世界顶尖AI人才,派遣科研与管理人员赴顶尖AI机构交流,让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人才进行联动,重点瞄准国外顶级AI院校与企业,寻找潜在合作,拓展AI合作视野与发展思路。

  • 产出机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 产出日期: 2020-07-30
  • 原文链接: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