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我国新时期科技人才战略布局的若干思考

产出机构: 科学技术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3-07-25   
发布日期: 2024-03-19   
作者: 张志刚;徐辉;

 

摘要: 我国在逐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实施的过程中,由强调需要确立人才工作的宏观布局到需要进行人才战略布局,及至提出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对人才战略布局的要求变得越来越高,也变得越来越细,因此对人才战略布局进行深入探讨具有重要的意义。运用人才学和战略学的相关知识,分析研究人才战略布局的概念及其特点以及新时期科技人才战略布局等问题,并对完善新时期科技人才战略布局提出建议。
关键字: 战略布局;人才战略布局;人才工作;完善布局

2002年5月,我国首次在人才规划纲要中提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求把人才工作纳入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布局之中。2021年9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为了推进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快建设,需要进行战略布局。党的二十大在强调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时,更进一步指出要完善人才战略布局。随着人才强国战略从首次提出“实施”到新时代“深入实施”,由强调需要确立人才工作的宏观布局到需要进行人才战略布局,及至提出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对人才战略布局的要求越来越高,因而对于牵涉人才战略布局的一些问题有必要进行深入探讨。

本文运用人才学和战略学的相关知识,一是提出了人才战略布局的概念。人才战略布局是指,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内,为实现人才战略目标,将人才资源以及为人才发展而配置的资源进行的分配、调动和投送。人才战略布局主要是通过构建有利的战略态势来形成对战略实施的主导作用,对于而后的人才战略较量具有决定性影响。因而进行人才战略布局研究对于高效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人才战略布局的运筹,就是为了在国际人才竞争中处于有利的战略态势,分配、调动和投送人才及人才相关资源以控制大国人才竞争关节点的过程。

二是分析了人才战略布局具有的特点。由于世界格局不断变化以及战略实力对比彼消此长,具有“全谱”优势的战略布局在战略实践中是不存在的。但是如果可以分析清楚一个好的人才战略布局应该具有哪些特点,它“全”在什么地方,“善”在哪里,那么我们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就有了努力的方向。本文以战略思维的基本特征为理论支撑进行分析,一个好的人才战略布局应该具有以下结构性特点:(一)历史、现在和未来的可借鉴性、预见性和发展性结构;(二)局部与全局的整体性结构;(三)目标与手段的效用性结构。同时指出:一个理想的、“全”和“善”的人才战略布局应该具有三方面结构性特点,这是一个成功的人才战略布局应当追求的目标。三方面结构性特点并不是独立的,它们是普遍联系的。在具体人才战略布局实践中,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战略布局的三方面结构性特点,同时注意处理好时间与空间、理论与实践、独立性与联系性的辩证统一关系,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人才战略布局。

三是就完善新时期科技人才战略布局提出建议。(一)人才战略布局的演变分析。自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在《人才规划纲要2002》中首次提出以来,人才战略布局实践就已经展开,先后经历了三次人才工作会议,即第一次、第二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最近提及人才强国战略的党代会是二十大。关于这四个重要时间节点的人才战略布局的演变情况如文中所示。总体来看,随着人才强国战略的逐步推进,其实施要求不断强化,即由“大力实施”到“更好实施”及至“深入实施”,各个阶段的战略目标越来越清晰,人才战略布局逐步臻于完善,既有继承又有发展,体现了战略布局的全局性、长远性和系统性。但是新形势下,地缘政治关系、面临的外部威胁、战略实力对比以及布局所拥有的条件和手段均发生了变化,人才战略布局确需进行完善。守其常守,变其应变。接着根据人才战略布局的特点,就完善人才战略布局进行了一些探讨,不甚周全,但求有益。(二)完善人才战略布局。 1、从效用性结构看,加强对无形软实力的战略布局;2、从发展性结构看,争取总的方向上的竞争优势;3、从整体性结构看,着力科技人才战略布局。

先谋于局、后谋于略,略从局出。新时期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科技强国战略首先就要有效运筹人才战略布局。我们要牢牢抓住人才战略布局的发展性、结构性、效用性结构特点,精心布局,把握好策略的灵活性与战略的坚定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与散华夏才俊而厉之、人才的价值理性与手段的工具理性、人才成长规律与战略布局规律的辩证统一关系,使我国科技人才先敌控制科技博弈关节点,牢牢把握科技战略机遇期,塑造有利战略态势,积累壮大战略实力,形成高水平战略科技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战略性支撑。

本文为《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23年第4期《我国新时期科技人才战略布局的若干思考》缩略版,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