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美国对华出口管制科技监测分析报告

产出机构: 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提交机构: 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0-12-01   
发布日期: 2021-10-12   
作者:

 

摘要: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强硬的限制性措施,以全面限制我重点领域和高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其中涉及高技术以及军民两用物项的出口管制措施正在成为美国打压中国的“利器”。出口管制对中国及江苏的科学技术发展产生了一系列重要影响,技术突破难度加大、产业链断供、企业发展困难等。科技竞争将伴随中美竞争的全过程,面对中国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美国未来仍将在权衡贸易收益、本国产业利益的基础上,有选择性地打压中国科技发展,甚至在局部领域推动中美“脱钩”。本报告分析了2020年以来美国对华管制的形势、出口管制对江苏科技安全的影响、美国出口管制下一步可能采取的措施以及对策建议等。同时针对2020年9月以后美国对华出口管制的科技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梳理,本报告节选部分重要出口管制物项。

关键字: 出口管制;技术脱钩;科技安全;风险防范

摘  要

一、2020年以来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形势分析

1、通过立法、行政等手段加强在出口管制方面对我获取关键技术和物项的限制,扩大适用范围。

2、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和滥用出口管制,不断扩充“实体清单”以及加强对关键人员的监管。

3、扩大CFIUS的管辖范围,进一步增强新兴技术投资审查与出口管制的“联动”。

4、通过出口管制与金融制裁、司法调查以及军方“黑名单”的联合使用,全面限制我重点领域和高科技产业。

5、在多边层面联合盟友强化对我高技术领域出口管制,试图对我形成“围剿”之势。

6、加大与电信网络相关的制裁力度,通过不断升级“净网计划”试图将中国高科技行业排除在数字经济大门之外。

二、美国强化出口管制对江苏科技安全的影响

1、中美高科技领域“脱钩”将加速。

2、美国对华压制转向“技术源头”。

3、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受到威胁,部分企业面临“断链”风险。

4、5G等数字产业成为中美技术博弈“主战场”。

三、美国下一步可能采取的措施

1、继续强化技术民族主义,加强出口管制,以瓦协推进新兴技术管制。

2、进一步密切关键技术投资方面与出口管制的联系。

3、加强对基础设施或数据领域的投资申报制度,加大对国内市场的保护。

4、关注中资、中企与军民融合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计划)等的关联程度以及中资、中企从中国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获得重大资金支持情况。

四、对策建议

1、加大科研投入,补短板强基础,培育以企业为主导的创新生态。

2、充分利用江苏多方面优势,通过招商引链、资金补链、政策完链、技术升链等举措,为江苏在新一轮产业链重构中抢占先机。

3、对已纳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的江苏企业实施重点联系跟踪,搭建重点产业关键技术数据库,加大对可能被纳入清单的企业的预判和分析。

4、加大开放力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稳外资”。

五、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各类清单及涉及江苏情况节选

1、45家江苏实体进入美国“军方公司”名单

2、美国将60家中国企业纳入实体清单,江苏实体10家

3、美国商务部公布军事最终用户清单(MEU),涉及58家中国公司,江苏8家

4、美商务部再将中国31家企业列入实体清单,江苏2家。

5、美国国防部正式发布“军单”企业。

6、特朗普政府打压中企,禁止美国投资者投资部分中企

7、美国防部“军单”新增4家中国公司

8、美商务部将中国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