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陕西:部门联防区域联控 共同发力治污降霾

上传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机构: 陕西省人民政府http://knews.shaanxi.gov.cn/0/1/9/39/171791.htm
发布日期: 2014-04-18   
上传时间: 2014-04-19   
政府发文编号:    
作者:

 

关键字: 

治污降霾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检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已成为当前最大的政治工程和民生工程。

不久前,我省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期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年全省治污降霾工作。

会上,省委书记赵正永强调,一年来,全省大气质量有了一定好转,但与群众的期盼愿望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治污降霾工作有条件我们要治理,没有条件我们创造条件也要治理。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要继续采取铁腕治污措施,确保空气质量逐年好转。不仅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能够往前做尽量往前做,关中地区坚决执行环保限批的政策,而且对现有燃煤企业除了降低煤炭消耗外,关键是要实施严格有效的环保措施。同时西安市要在去年基础上采取更加严格措施推进治污降霾工作。此外,今年把治理资金提高到10亿以上,增加投入。

省长娄勤俭指出,从我们省大气污染的情况看,问题主要集中在结构不合理,用煤、用气、清洁能源不合理,扬尘控制不力,汽车保有量偏多。各市各部门把自己责任扛起,要从我做起,主动出击。必须把责任扛到肩上,这样责任清楚,主动承担。今年布置工作要保质完成,任务细化,分解到位。

会后,我省各相关部门、关中各地市纷纷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积极部署,拿出一系列具体、可行、有效的措施。

省发展改革委

○细化任务,确保煤炭消费量控制在6161万吨以内

○研究出台关中地区电源结构调整布局优化意见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推动能源结构清洁化

确保完成关中地区削减1000万吨燃煤的目标任务。3月26日我省印发《2014年关中地区煤炭消费减量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工作方案》。省发改委将抓紧分解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完善重点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召开专题会议,全力推进此项工作,确保煤炭消费量控制在6161万吨以内,较2013年净减少1000万吨以上。

抓紧研究出台关中地区电源结构调整布局优化意见。按照现役燃煤火电机组布局、环保改造及污染物排放情况,研究提出关中地区火电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方案,采取淘汰未达标小机组、大机组环保改造和老机组迁建等措施,大幅削减燃煤消费和污染物排放。

扎实推进“气化陕西”二期工程。在巩固“气化陕西”一期工程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全省清洁能源利用率。一是推进燃气产业发展,积极推进燃气供热、分布式能源、煤改气和“道路气化”工程。二是完善省内长输管网、城市调峰设施及配网建设,提升资源供给保障能力。三是做好资源落实争取工作,保障燃气产业持续发展。

此外,省发展改革委还从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推动能源结构清洁化,全面加快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以及多管齐下促进节能减排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从而使治污降霾工作能够真正取得显着的成效。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严禁对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的审批

○安排1600万元省级技改资金重点支持16个节能减排项目建设

○实施企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工程

继续抓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一方面认真落实国家下达的2014年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另一方面按照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要求,针对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将重点再强制性淘汰一批钢铁、水泥粉磨站、造纸、棉纺、平板玻璃等行业的落后产能。

严控“两高”行业新增产能。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清洁生产标准,坚决贯彻国发41号文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严禁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和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的审批。在省政府下发《关中地区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后,认真抓好《目录》的落实,促进关中地区工业结构转型升级。

加强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今年将集中安排1600万元省级技改资金,重点支持16个(包括1个重大项目)节能减排项目建设,推动企业在节能减排治污方面,开展源头治理、过程控制,加快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推广应用,不断提高工业能效和大气污染防治水平。

大力推进重点企业清洁生产。积极开展企业清洁生产自愿审核工作,推行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企业清洁生产,继续实施企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工程,着力推进重点工业行业污染治理,减少污染物排放。

省财政厅

○省级环保资金半数用于治污降霾

○支持补助燃煤电厂、水泥企业脱硝除尘

○补贴淘汰“黄标车”

2014年,省财政围绕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从省级环保资金中筹集5亿元,其中:新增环保资金8000万元,较上年增长19%,占省级环保资金一半以上。主要支持以下五方面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燃煤电厂、水泥企业脱硝补助。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已建成脱硝机组的燃煤电厂和水泥企业生产线脱硝补贴;支持燃煤电厂除尘电价补贴。

大气联防联控网络建设。支持建设空气网络监测站区域站、1个市级站及23个县级站建设。

“黄标车”淘汰补贴。省财政将根据注册运营“黄标车”的淘汰车型及报废年限给予5000-18000元的补贴,年底与各市进行清算。

燃煤锅炉拆除奖励。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4蒸吨以上的关中地区燃煤锅炉拆除给予一定的奖励。

支持油气回收综合治理。支持陕北榆林、延安及陕南汉中、安康、商洛等市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奖励。

同时,省财政将积极研究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投融资政策,会同省环境保护厅向国家争取将我省关中地区纳入全国空气污染重点治理区域资金支持范围,采取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促进我省大气质量好转。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对运行不正常的垃圾处理场进行专项督查

○把环卫行业治污减霾和建筑扬尘管控工作纳入先进考核

组织开展扬尘治理专项验收。按照《陕西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行动方案》和《陕西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措施16条》要求,结合扬尘治理工作的阶段性目标,5月份将组织开展专项验收,促使全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长效化、制度化。

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防止建筑施工扬尘污染作为日常工作和文明施工监督检查的重点,不定期进行巡查和暗访,并随时通报扬尘治理不力的工地和监管不力的主管部门,形成威慑力,确保治理效果达到预期目标。

加强城镇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上半年重点对全省各市县运行不正常的垃圾处理场进行专项督查。对尚未定级的39座垃圾处理场进行等级评定,对未建成垃圾处理设施的蓝田、户县、靖边、佳县、乾县进行督查,力争年底前全部建成。

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把环卫行业治污减霾和建筑扬尘管控工作纳入园林城市创建、城市(县城)建设先进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使治污减霾抓出成效。

省环境保护厅

○完善关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

○定期开展污染天气过程趋势分析

○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和应对机制

健全联防联控协作机制。不仅将积极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管理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坚持区域协作,逐步形成大气污染防治的强大合力,还将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和预警,完善关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并且定期开展污染天气过程趋势分析,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和应对机制。同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会商应对、监督评价和执法问责等工作机制,积极创建常态有序、主动高效的良性工作模式,不断改变被动应对的不利局面。

推进考核问责工作。一方面将配合省考核办制定出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管理考核办法,逐步构建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另一方面及时编制年度工作方案,通过目标责任考核这一抓手,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同时,还将不断加大执法问责力度,推进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等执法机制创新,定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不断加大突查暗访力度,严厉查处打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

加强舆论宣传引导。针对经常发生的重污染天气,我省环保厅在积极引导公众做好防范的基础上,将组织多种形式向公众宣传介绍重污染天气发生的成因、气象和污染物趋势变化、政府部门和企业采取的措施等,从而引导公众建立合理的心理预期,客观评价重污染天气。同时,将广泛动员公众参与降霾攻坚战,形成公民自觉、企业自律、社会监督,共同参与的大气污染治理新局面。

西安市

★加快推进全市的“煤改气”、“煤改电”工程

★严格控制各类城市扬尘污染

★加快“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淘汰步伐

按照“控煤、降尘,减排,增绿”的总体思路,西安市坚持标本兼治、铁腕治霾,努力为全市人民留住更多蓝天。

“控煤”,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全市的“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实现原煤消费总量比2013年减少100万吨,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实现主城区无煤化。另一方面,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坚决禁止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项目,加快主城区工业企业“退城入区”步伐。

“降尘”,就是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严格控制各类城市扬尘污染。一是进一步加强施工工地等重点区域的扬尘管理和防治,严格落实湿法作业和各项覆盖措施。二是完善建筑垃圾清运全程监控系统,年内完成所有渣土清运车辆密闭改造任务。三是提高道路保洁水平,年底前对二类以上道路全部实现机械式清扫。

“减排”,就是通过综合施策,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排放。一是继续加大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加快“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淘汰步伐,确保年内淘汰1.48万辆,同时严格实施黄标车限行和无标车限行、禁行制度。二是统筹抓好缓堵保畅工作,进一步加大工程缓堵、管理缓堵、政策缓堵工作力度。三是推进清洁能源汽车推广使用,今年新增1万辆清洁能源机动车。

“增绿”,就是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积极实施秦岭生态保护、“八水润西安”、汉长安城遗址保护等重大生态工程,不断增加环境容量。年内新增城市绿地450万平方米、造林6万亩,新增湿地面积6080亩、生态水面2500亩。

宝鸡市

★派驻人员实行24小时驻厂监管

★实行“六个100%”加大扬尘管控

★抓好机动车排气、油气、油烟专项治理等措施落实

今年,宝鸡市提出要从压减燃煤、工业治理、扬尘防控、严格控车、网格化管理、考核监督、科学治污等方面采取严格措施,力争在短期内使全市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压减燃煤。对全市燃煤消费量、污染排放量较大的6户大型企业,派驻人员实行24小时驻厂监管,坚决杜绝超标、超总量排污行为。开展“百日会战”行动,力争在6月中旬前,完成今年378台燃煤锅炉拆除任务,年内削减标准煤160万吨。同时,严查生产销售违法行为,杜绝劣质煤、有烟煤进入市场。加快工业污染治理,通过关停、搬迁、颗粒物治理、脱硫、脱硝等措施,确保年内完成79个污染治理项目,进一步削减排放总量。

控制扬尘。实行“六个100%”管控办法,对所有工程建设,一律做到施工现场100%围挡、工地物料100%覆盖、场地路面100%硬化、拆除工程100%洒水、出口车辆100%冲洗和暂不开发场地100%绿化。

综合施策,群防群治。继续抓好机动车排气、油气、油烟专项治理等措施落实。落实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责任,按地域负责制止扬尘和燃煤污染。将环境监管、污染治理等责任落实到人、到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合力治污。

此外,宝鸡市还从加强大气污染科学研究,加强基层环保能力建设和锅炉拆改的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为顺利实现治污降霾工作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咸阳市

★实施好总投资12.12亿元的13大类409个污染治理项目

★对全市41个重点污染源实施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

★严格落实大气污染源新建项目现役源2倍削减量替代制度

下一步,咸阳市将重点开展一个行动、打好两场战役、强化五项措施,着力改善大气质量。

一个行动,即:铁腕开展“治污降霾保卫蓝天碧水”行动,重点实施好总投资12.12亿元的13大类409个污染治理项目,对这些项目实行市级领导牵头包抓制度,严格进行考核。今年2月12日,投资1.24亿元对咸阳氮肥厂依法进行破产关闭,打响了咸阳市2014年治污降霾第一枪。目前所有项目推进顺利,已拆除燃煤锅炉69台313蒸吨,取缔关闭露天储煤场53家。

两场战役:一是上半年打好“清仓达标”行动攻坚战,对全市火电、煤化、水泥等41个重点污染源实施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确保6月底前投入运行、达标排放。对全市储煤厂进行改造提升,全面推行全封闭环保型储煤厂模式。二是下半年打好“环保飓风”行动攻坚战,重点对264台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进行拆除,对4000辆黄标车进行淘汰,对扬尘污染进行综合整治。

五项措施包含了严格环境准入。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出台全市限制发展产业目录,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严格落实大气污染源新建项目现役源2倍削减量替代制度,制定彬长旬能化基地煤炭资源及北部旱腰带地区石灰石开发环保技术规范,把好“入口关”;加强环境监管。全面建成11个县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在重点企业全面推行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第三方运营制度,实行网格化环境管理责任制,做到无缝监管。此外,还有强化环境问责,坚持联防联治,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等多个方面。

渭南市

★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防控联席会议制度

★明确了市长和各分管副市长职责

★每周一次宣传报道或曝光

4月9日、11日,渭南市召开政府常委会、市长专题会议,讨论审议全市“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计划(2014-2017年),研究部署市委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精神。

会议决定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防控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市政府常委会听取一次汇报情况,每季度召开大气防控联席会议、通报一次工作情况。会议要求,环保部门要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形成量化刚性指标,纳入季度讲评和年度综合考核,相关部门要开展专项督查。

会议进一步夯实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市长和各分管副市长职责,将大气财政投入、控煤、机动车管理、落后产能淘汰、集中供热、建筑和道路扬尘、工业企业治理、油气治理、执法检查、秸秆禁烧等27方面工作分解落实到部门单位,确定了各项工作节点和时间要求。

会议要求市级各新闻媒体要开辟专栏,每周一次宣传报道或曝光。坚持全民动员,引导为主,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宣传,提升公众的认知水平和预防能力,要积极引导驻渭媒体,以正面宣传为主,积极弘扬正能量。

铜川市

★坚决不上新的产能过剩项目

★建筑工地安装扬尘视频监控系统

★恢复城市湿地和生态基本流量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以资源型城市转型为统领,以创建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为抓手,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同时严格执行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各项部署,坚决不上新的产能过剩项目。并且,增加非煤产业占GDP比重的考核指标。

聚焦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完成20家重点污染企业环保设施提升改造,排放不达标的坚决不生产。划定高污染燃料控制区,达到城市建成区面积的80%以上。年内拆除3家水泥企业,淘汰燃煤锅炉125台。实施210国道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在精细化上持续给力。建筑工地安装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对已拆除的非煤矿山进行平整绿化。淘汰“黄标车”及老旧汽车1500辆,完成剩余41个加油站和2个油库油气回收改造任务。

进一步扩充环境容量。以漆水河、沮河、赵氏河等形成的城市生态组团为纽带,恢复城市湿地和生态基本流量。实施城市绿化、道路绿化、景区绿化、流域绿化、家园绿化五大工程。植树造林1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50平方公里。提升城市绿化品位,加快建设总量适宜、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和景观系统,新增城市绿地60万平方米,以绿色发展助推整个城市系统转型。

此外,铜川市还将从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资机制,以及严格考核、铁面问责等多方面入手,力促大气质量有所改善。


相关领域
  • · 未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