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专题详情>背景全文

发展“众创空间”,促进“万众创新”

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中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然而面对更为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发展任务,中国正在形成一种新的调控思路,即不再像过去那样关注总量目标。在此基础上,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定向调控,精准发力,通过改革创新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
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以推动经济良性发展。2014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4%。而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前8个月,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70多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多万人。
企业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超过1600家,在孵企业8万余家,就业人数175万;国家高新区115家,园区注册企业超过50万家,仅中关村新增科技企业1.3万家;全国创业投资机构1000余家,资本总量超过3500亿元;全国近30万项技术成果通过技术市场转移转化,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8577亿元。
由此可见,中国经济发展逐渐转好,为企业提供了较好的创业空间。顺应创新2.0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培育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带动扩大就业,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具有重要意义。
本期专题汇集发展“众创空间”,促进“万众创新”文献资源,围绕该主题内容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每一篇文献都饱含着作者的真知灼见,以及对我国经济发展,人民创新创业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