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推荐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我国水资源管理制度及体制的研究

简介:

      作为我国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水资源管理制度正式实施以来,不仅在各地水治理实践层面得到全面执行,资源管理控制目标全面实现,制度本身也在不断完善。与此同时,新形势下我国水资源管理制度仍然面临诸多挑战,突出表现在:与河长制关系需进一步协调、现行法律法规体系仍显滞后、制度目标和任务有待进一步拓展、流域统一管理亟待加强、地区差异性体现尚不充分、监测计量管理基础仍十分薄弱。为进一步完善我国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议协同推进水资源管理制度与河长制,加快推进水资源领域修法立法工作,增设水生态保护控制红线,强化流域管理机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监督管理职能,完善体现地区重点的差别化水资源管理与考核体系,夯实水资源精细管理的基础支撑能力。

      面对我国严峻的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等问题,2011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要求实行水资源管理制度。2012年,《国务院关于实行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国发[2012]3号)出台,对实行该制度作出全面部署,标志着这一制度的正式确立。近年来,我国实施水资源管理制度取得显著成效,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资源管理控制目标全面实现,各地还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形成了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与此同时,我国水资源管理正面临新的历史条件,如新时期治水方针的确立,河长制等重大制度的实施,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面向国家资源环境管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完善和坚持实施水资源管理制度已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水资源管理工作的基本策略和中心任务。

 

  • 产出机构: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 产出日期: 2020-05-15
  • 原文链接: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