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精品讲座讲座通告

讲座通告—讲座详情

《将先进的零件制造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我的毕生追求》 胡正寰院士

领域:零件轧制成形

方式:现场

时间: 2016-11-16 14:30

地点: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多功能厅(海淀区复兴路15号)

讲座概要:
胡院士首先从自己从事的轴类零件轧制技术入手,详细介绍了这项技术的特点、原理、应用范围和发展历程。为加深听众的感性认识,胡院士通过生产数据及视频资料将轧制技术生产轴类零件与切削、锻造生产的方式进行了比较,从而使大家深切体会到轧制技术生产轴类零件具有节省材料、提升工作效率、改善工作环境、节约成本的特点。 胡院士结合他和他的团队所从事轴类零件轧制技术(斜轧、楔横轧)的科研历程及如何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向大家传授了自己的经验,教导大家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追求、有团队精神、有创新精神。

讲座信息: 中国工程院院士、零件轧制成形专家胡正寰教授受院士著作馆邀请,为中信所员工及部分首都高校大学生、研究生做了主题为《将先进的零件制造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我的毕生追求》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信息资源中心副主任赵捷主持。

主持人介绍

姓名:胡正寰
单位:北京科技大学
职称:中国工程院院士
领域:零件轧制成形
研究方向:轴类零件轧制技术

介绍:
胡正寰,零件轧制成形专家。1934年7月18日出生于哈尔滨市,祖籍湖北省孝感市。1956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现任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国家高效零件轧制研究与推广中心”主任。? 长期从事轴类零件轧制成形这一创新课题研究与应用工作,是这一领域的主要开创人,其成果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全面掌握此技术的国家之一。该课题成果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大成果选集》(1979-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