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深海运载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全球发展研究及青岛市发展对策建议

产出机构: 青岛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提交机构: 青岛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13-10-30   
发布日期: 2016-12-02   
作者: 王志玲;

 

摘要:  海洋工程装备是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的大型工程装备和辅助性装备,集中体现了国家的综合基础技术能力,处于海洋经济产业链的核心位置,其发展水平决定了海洋开发利用的水平和海洋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伴随着海洋资源开发由近海向国际海域发展,由浅海向深海发展,深海运载装备也逐渐显现出其重要价值和战略意义。因此,发展深海运载装备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不仅是开发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的需要,更是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需要。 本报告综合概述国内外深海运载装备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与态势,深入分析青岛市产业现状和发展瓶颈,并结合产业的全球创新资源分布情况,提出引进高端深海运载装备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及人才,提升装备设计开发能力;发挥区域集聚发展优势,加速向高端产品延伸;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育装备配套产业;结合深海运载装备产业特点,打造“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实施“走出去”战略,占据产业价值链高端等对策建议。
关键字: 青岛;海洋工程装备;深海运载装备;产业态势;发展瓶颈

  目 录
  一、国内外深海运载装备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发展态势
  (一)国际产业发展态势
  (二)国内产业发展现状
  (三)世界产业创新资源地图
  二、青岛市深海运载装备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现状与瓶颈
  (一)产业发展现状
  (二)产业发展瓶颈
  三、青岛市深海运载装备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建议
  1、引进国内外优秀设计企业及人才,提升自主设计研发能力
  2、发挥区域集聚发展优势,加速向高端产品延伸
  3、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育装备配套产业
  4、结合深海运载装备产业特点,打造“产学研用”合作模式
  5、实施“走出去”战略,占据产业价值链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