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新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路径研究

产出机构: 新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提交机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产出日期: 2022-09-01   
发布日期: 2023-06-05   
作者: 马燕;

 

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而高新技术企业则是开展技术创新的主要构成要素。从定义看,我国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国家颁布的《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范围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具有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巨大的特点。

2022年8月12日,科技部在北京召开国家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强调,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稳增长保就业等任务要求,高新技术企业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新疆的高新技术企业对支撑新疆下一步高质量发展也将发挥不可或缺的支柱作用。但是,截至2021年12月,新疆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仅为954家,且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昌吉和兵团等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全国排名28位。由此可见,新疆的高新技术企业需要下大力气培育发展才能支撑新疆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字: 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培育;培育路径


(未登录会员,不能查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