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中国科技情报网召开特色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工作启动会

发布日期: 2022-06-30   

 


2022年6月27日,由中信所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与公共服务中心召开的“中国科技情报网特色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工作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安徽、吉林、山东、浙江、江苏等5家科技情报研究和服务机构以及中国科技情报网(以下简称“情报网”)工作组近20名科技情报研究人员参加会议,与会成员围绕联合编制特色数据资源目录的工作方案和技术路线进行深度交流。

情报网工作组介绍了特色数据目录的建设背景、建设思路、建设内容以及相关工作计划,希望通过此次试点示范工作,与五家共建的“种子”单位,共同探索以地方特色数据资源为核心的数据目录体系建设工作。

会上,各参会代表就自有特色数据资源建设现状以及实践经验进行分享交流,并针对开展此项工作的相关建设方案提出建设性意见。其中,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代表围绕开展特色数据目录的标准制定思路、服务场景设计、数据安全支撑等多个方面提供了意见,并针对本省“六新”产业资源情况进行系统介绍;苏州市科技服务中心代表介绍了自有数据资源情况并就特色数据资源如何支撑产业创新和情报发现等问题进行深度交流;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代表在围绕产业链开展特色数据资源组织、凝练方向贡献了地方经验与智慧。安徽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代表分享了本单位“人工智能”方向的数据情况及工作进展,并建议工作组聚焦1-2个产业方向展开示范性探索。

情报网工作组对与会代表表达感谢,并表示将认真吸纳参会代表的相关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凝练具备广泛共识的“特色”数据标准,共同推动特色数据资源目录建设,促进形成广泛联合的国内科技情报合作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