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2021年1季度江苏省南京市高企发展景气指数报告

产出机构: 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提交机构: 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产出日期: 2021-07-31   
发布日期: 2022-09-20   
作者:

 

摘要: 

为进一步加强对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情况的动态监测,及时掌握企业创新发展的新情况、新特征、新问题,由南京市科技信息研究所和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有关人员联合组成课题组,基于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季度统计数据,研究编制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季度景气指数。

目前,国内相关景气指数的编制主要是通过对企业进行抽样调查,由企业相关人员判断本期及下期企业发展景气情况,再通过统计方法计算综合景气指数及各分项指数。课题组在研究借鉴国内相关景气指数编制方法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基于统计数据的企业景气度定量测度方法,依托高新技术企业季度统计数据,综合考虑规模、效益、创新等方面指标变化情况,构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景气度评判指标体系,定量判断样本企业当期创新发展是否景气,并研究编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综合景气指数及分行业、分地区景气指数,动态监测及综合反映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总体景气情况及各行业、各地区发展的特征及差异,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报告中各季度景气指数的测算主要是基于对当期样本企业景气判断结果的综合判定(具体方法见报告第五部分——附录),样本企业的选取要求该企业连续五个季度有效填报数据并通过审核,从而有效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可比性,提高景气指数监测的科学性,有效反映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的真实态势。在报告中,我们针对性地比较了具体指标监测的样本企业与所有的列统企业分别反映的态势,可以看出在部分指标上两者反映的态势存在较大差异,究其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未纳入样本的企业当中部分企业数据填报存在遗漏或空缺,对计算指标总值及同比产生一定影响;二是高企列统企业是一个定期轮换的动态名单,当期列统企业与上年同期的比较存在一定的口径不一问题。这也进一步验证了景气指数计算中选取样本企业而非所有列统企业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关键字: 高新技术企业;景气指数;南京

一、综合景气指数

(一)营业收入持续环比正增长,从业人员环比增长转正

(二)利润总额环比大幅上扬,利润率继续增长

(三)研发投入总量环比继续增长,研发投入强度稳中有升

二、分行业景气指数

(一)高于全市综合景气指数行业

(二)低于全市综合景气指数行业

三、分地区景气指数

四、主要结论

(一)4季度景气继续回升,接近2019年度4季度景气水平

(二)各行业景气指数差距较小,资源与环境、新材料、电子信息环比增幅较大

(三)各区景气指回升幅度较大,差距缩至年度最低

五、应关注的问题

六、附录

(一)景气指数计算方法

(二)企业创新发展景气度评判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