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2020广东科技论文与专利统计分析报告

产出机构: 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提交机构: 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1-03-18   
发布日期: 2021-09-09   
作者:

 

摘要: 

科技论文和专利的产出数量能揭示一个地区科研活动的活跃程度、科研实绩和科技管理水平,一定程度上客观反映区域科研工作的创新性和发展性,同时也是测量区域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每年都会定期发布中国科技论文发表状况、趋势和影响力,并以此为基础,拓展到专利产出等领域的统计分析。
2020年12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了《2020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本报告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统计结果,以及其他广东省科技论文与专利的有关数据和资料,从文献计量学的角度,对2020广东科技论文与专利进行统计与分析。概要广东科技人员在国内外发表的科技论文和专利情况,分析研究广东省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产出现状,揭示我省在科研创新方面的某些长处与短板。为持续推动我省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应做到三个“持续强化”:(1)持续强化基础研究重视力度,推动我省论文产出量质齐升;(2)持续强化专利产出支持力度,保障我省高质量专利持续增长;(3)持续强化国际科技合作力度,促进我省国际合著论文产量提升。

关键字: 广东省;科技论文;专利;国际;国内;统计分析;文献计量

引言
1 广东省国际论文产出概况
1.1 广东国际论文篇数继续保持排名第4且增幅较大
1.2 广东国际论文被引用排名保持全国第4且引用强度明显提升
1.3 国际合著论文排名第3,中山大学表现突出
1.4 各类机构比较
2 广东省国内论文产出概况
2.1 广东国内论文全国排名第5
2.2 广东国内论文被引用全国排名第4
2.3 广东国际合著论文数全国排名第4
3 广东省卓越科技论文统计分析
3.1 “卓越论文”的选取标准及数据来源
3.2 广东卓越科技论文全国排名第4
3.3 卓越论文广东高校、研究机构、医疗机构排名
4 广东省高被引和高影响力论文
4.1 广东省高被引国际论文
4.2 广东省入选202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4.3 广东省入选202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5 广东省专利产出概况
5.1 2019年广东国际发明专利
5.2 广东及各地区论文、专利与R&D经费对照
6 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6.1 取得的成绩
6.2 存在的问题
6.3 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