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苏州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分析报告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

产出机构: 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提交机构: 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0-01-31   
发布日期: 2021-07-15   
作者:

 

摘要: 

当前,由于资源环境难以支撑经济超高速增长和土地、劳动力等综合成本的抬升,新一轮全球制造业转移正在进行。在这轮转移中,中国要面临的是大量制造业向东南亚、南亚、非洲、拉美一些国家和地区转移,特别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这种转移的速度更为迅速。江苏是制造业大省,苏州是支撑江苏制造业的重要支柱,不可避免地要面对这一轮制造业转移浪潮。如何顺应这一趋势,抓住机遇,加快产业由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转型升级,再创苏州制造的新基石,是苏州当前面对的重大课题。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作为高新技术领域之一,是众多传统制造企业转型的重要方向。本报告基于2017-2018年度的火炬统计企业年报数据,分析研究苏州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现状和出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字: 高新技术企业;先进制造与自动化;苏州

一、苏州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高企发展概况

(一)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概念的提出背景

(二)苏州先进制造业高企发展现状

二、苏州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高企发展态势

(一)增长势头较快

(二)盈利能力下降

(三)电力系统与装备、新型机械领域高企规模增速最快

(四)内资高企规模增速快于港澳台资及外资企业

(五)科技活动经费投入强度有所下降

(六)创新产出较上年下降

三、苏州先进制造业创新能力对比分析

(一)经济效益

1、总体情况:总体规模居省内首位,净利润率低于无锡、常州,人均营收低于南京、无锡。

2、分领域情况:新型机械和汽车与轨道车辆两个领域规模超千亿,安全生产技术领域经济效益最佳。

3、内外资情况:内资企业营收占比和户均规模都比较小,经济效益不及南京、无锡。

(二)创新载体

1、总体情况:企业办研发机构户均超过1个,但机构投入人员和经费不及南京、无锡。

 

2、各分领域情况:新型机械领域和汽车及轨道车辆相关技术领域研发机构投入高于宁、锡、常,先进制造工艺与装备领域研发机构投入在苏南四市中最低。

3、内外资情况:内资企业户均研发机构建有数较高,但研发机构投入不足,低于南京、无锡、常州。

(三)创新投入

1、总体情况:科技活动人员及经费投入强度与南京存在差距,从业人员中高学历比重不及全省同领域平均水平。

2、各分领域情况:三大领域中,新型机械领域科技活动经费投入强度低于宁锡常,汽车及轨道车辆相关技术领域科技活动经费投入强度高于宁锡常。

3、内外资情况:内资企业科技投入强度高于无锡、常州,从业人员中高学历比重低于南京、常州。

(四)创新产出

1、总体情况:新产品收入比重在苏南四市中最高,户均有效发明专利数低于南京。

2、 各分领域情况:新型机械领域创新产出各方面情况均好于宁锡常,先进制造工艺与装备领域户均有效发明专利高于宁锡常。

3、 内外资情况:内资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高于宁锡常,户均有效发明专利低于南京。

四、发展成效和面临的问题

(一)发展成效

 

1、先进制造业高企规模增长较快,营收同比增幅高于全省

2、先进制造业领域齐全,新型机械和汽车与轨道车辆两个领域超千亿规模

3、内资企业增速快于港澳台资和外资企业

4、新产品收入比重较高

(二)面临的问题

1、盈利水平下降幅度较大

2、企业研发机构投入不足

3、创新产出出现下降趋势

4、从业人员高学历人员比重较低

五、对策建议

(一)坚定道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二)主动转移低端制造产能,大力发展本土先进制造

(三)推动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三新”

(四)制定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多层次人才政策,营造宽松创新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