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苏州市高新区协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路径研究

产出机构: 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提交机构: 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产出日期: 2020-07-31   
发布日期: 2022-02-15   
作者:

 

摘要: 

近年来,苏州市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产业迅猛发展,集群化发展态势初显。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政治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突出,产业发展面临着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挑战与机遇并存。苏州应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及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机遇,以11个家高新区为主阵地,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协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增强产业根植性和竞争力,支撑苏州市在新一轮创新热潮中实现跨越发展。本研究共分为五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高新区协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的重要意义。从承担国家历史使命、贯彻苏州市重大决策部署、高新区实现争先进位等三个角度,阐述其重要意义和价值。

第二部分:高新区协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选择。在对全球产业技术发展态势、苏州市高新区产业发展现状进行详细阐述的基础上,提出根据是否符合产业未来发展布局、是否符合国内发展战略导向以及是否符合高新区发展实际等三个原则,选择协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包括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6个领域。

第三部分:高新区创新型产业集群打造存在的问题和瓶颈。剖析了高新区产业集群发展存在的三个问题和三个瓶颈。

第四部分:高新区协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总体思路及主要路径。结合上述研究,提出了协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总体思路及五个主要路径,即:壮大企业梯队,提升产业集群集聚度;增强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集群技术创新水平;)扩大开放创新,提升产业集群国际竞争力;突出品牌建设,提升产业集群品牌价值;建立协同机制,提升集群治理能力等。

第五部分:推动高新区协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对策建议。从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协同发展政策支持体系以及完善协同发展考核评估机制等方面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字: 苏州市高新区;协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摘 要

一、高新区协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的重要意义

(一)协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承担国家历史使命的的必然选择

(二)协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是贯彻苏州市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

(三)协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是高新区实现争先进位的必要途径

二、高新区协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选择

(一)全球产业技术发展态势

(二)苏州市高新区产业发展现状

(三)协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的选择

三、高新区创新型产业集群打造存在的问题和瓶颈

四、高新区协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总体思路及主要路径

(一)壮大企业梯队,提升产业集群集聚度

(二)增强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集群技术创新水平

(三)扩大开放创新,提升产业集群国际竞争力

(四)突出品牌建设,提升产业集群品牌价值

(五)建立协同机制,提升集群治理能力

五、推动高新区协同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产业协同发展组织领导

(二)制定协同发展政策支持体系

(三)完善协同发展考核评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