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国外知名智库、媒体等对中国科技创新的评价

产出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0-11-03   
发布日期: 2021-07-15   
作者: 孙浩林;

 

摘要: 

近年来,科技创新能力逐渐成为国家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世界主要国家纷纷采取多种措施,着力推进本国科技创新能力的发展,以期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势头,赢得未来国际竞争的主导地位。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快速崛起使其成为一股令其他国家难以忽视的力量。在发展中经济体范围内,中国的创新能力已足以傲视群雄,甚至在某些创新领域已经对部分创新实力雄厚的发达经济体实现了赶超,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优秀创新成果。

鉴于这一现状,主要国家的智库和媒体纷纷将中国的科技创新作为重要的研究对象之一,全方位研究和分析中国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的原因和尚存的不足之处,进而为本国提出相应的应对建议。通过系统梳理这些研究和分析中提出的观点,可以跳出我国国内对自身创新能力优劣势判断时的固有思维,从传统创新型国家的角度审视我国当前科技创新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从而为我国决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有益借鉴。

本报告作为“决胜进入创新型国家关键问题与对策研究”项目的研究分报告之一,将选取世界知名科技创新类智库和媒体近三年来与中国科技创新能力评价相关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报告或研究成果,整理和列举其主要观点和判断依据。其中既包括对我国整体科技创新能力优劣势的分析,也有针对某一具体科技创新领域情况的相关研究。最后将从中提炼出一些具有共性的认识和结论,以找到我国与发达创新型国家的主要差距所在。

关键字: 中国;创新型国家;创新能力;智库

目  录

1 引言

2 针对中国整体科技创新能力的评述

  2.1 综合能力评价指标的量化评估

  2.2 对中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综合评价

3 针对中国在特定领域创新能力的评述

4 中国科技创新优劣势总结

  4.1 中国科技创新的优势

  4.2 中国科技创新的劣势

附 表 清 单

表 1  2019年GII评估的中国创新能力弱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