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之智能医疗

产出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0-12-21   
发布日期: 2021-08-25   
作者: 徐峰;高芳;侯慧敏;

 

摘要: 

机器智能的时代已经来临,智能医疗的各类应用也越来越普遍。智能医疗,亦称为“AI+医疗”或“医疗人工智能”,泛指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基础设施的搭建及数据的收集,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5G等信息技术相结合,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和赋能,有效提升医疗行业的诊断效率及服务质量。随着医疗行业不断融入更多人工智能、传感技术等高科技,医疗服务正走向真正意义的智能化。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语音交互、计算机视觉和认知计算、深度学习等技术也逐渐成熟,人工智能医疗领域的各项运用变成了可能,如语音录入病历、医疗影像智能识别、辅助诊疗/癌症诊断、医疗机器人、个人健康大数据的智能分析,人工医药研发等。智能医疗的政策也逐渐落地,市场规模不断增大,相关技术与应用相辅相成,不断进步。

智能医疗当前主要存在的场景需求诸多,其中,人工老龄化加剧和慢性疾病数量的不断增加是形成智能医疗需求的主要根源。其次,优质的医疗资源十分缺乏以及医疗资料分配不平衡为治疗的应用带来契机。同时,大数据积累和深度学习算法的快速进步使得智能医疗在伤病救治方面可以更好、更快、更准的发挥作用。在此次疫情期间,智能医疗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将进一步持续发力。

本报告主要围绕智能医疗的四个应用场景展开分析,涉及“AI+医疗影像”、“AI+辅助诊断”、“AI+新药研发”和“AI+健康管理”。“AI+医疗影像”中重点分析了影像重建与恢复、智能勾画靶区、智能判断病理切片、病灶识别与标注以及其他智能辅助诊断方案等具体场景。“AI+辅助诊断”重点分析了智能影像辅助诊断疾病和其他辅助诊断疾病等具体场景。“AI+新药研发”具体分析了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以及审批与上市四个阶段中的具体应用情况。“AI+健康管理”重点分析了风险识别、虚拟护士、精神健康、移动医疗、可穿戴设备、健康干预等具体场景。

综合来看,人工智能+医疗行业已经成为医疗领域新风口,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资本对人工智能医疗的支持力度也会增加。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医疗行业呈现出以下发展趋势:一是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等融合应用成为重要方向。二是智能影像和智能诊断产品的成熟度不断提高,产品落地速度加快。三是随着国家健康大数据的建设发展,智能健康管理的应用程度将进一步提升。

关键字: 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智能医疗

目 录

一、基本情况

(一)政策实施情况

(二)市场现状

二、场景需求

(一)人口老龄化加剧,慢性疾病数量增多,形成大量医疗需求

(二)优质医生及医疗资源不足,且医疗资源分布不均

(三)大数据积累和深度学习算法进步使得医疗人工智能发挥更大作用

(四)智能医疗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将进一步持续发力

三、智能医疗主要应用场景分析

(一) AI+医疗影像

1.影像重建与恢复

2.智能勾画靶区

3.智能判断病理切片

4.病灶识别与标注

5.其他智能辅助诊断方案

(二) AI+辅助诊断

1.智能影像辅助诊断疾病

2.其他辅助诊断疾病

(三) AI+新药研发

(四) AI+健康管理

1.风险识别

2.虚拟护士

3.精神健康

4.移动医疗

5.可穿戴设备

6.健康干预

四、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