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江苏省县域地区数字经济发展重点研究

产出机构: 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提交机构: 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0-10-31   
发布日期: 2021-11-30   
作者:

 

摘要: 

本研究以数字经济为研究对象,研究了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数字经济领域,建立了数字经济的产业体系,结合江苏某县域地区的地方发展基础,从近5年项目布局分布中遴选出该地域数字经济的发展重点。

该县域地区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产业基础,一是传统产业加速向数字化转型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基础。二是数字经济成为引领县域某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三是数字科技新城等标杆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主体。一是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支撑产业发展。二是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数量最多,信息技术应用企业销售收入最高。高层次人才在数字经济领域逐渐形成集聚效应。一是围绕移动通信、卫星通信领域已集聚人才企业29家。二是创业领军人才在信息通信领域已立项4项。高水平创新服务平台积极培育数字经济发展壮大。围绕光电信息、卫星应用和信息化、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积极布局了一批创新服务平台,形成了“孵化”+“加速”的产业培育模式。成立产业基金、出台政策多手段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一是成立专项基金重点扶持产业发展。二是自2016年以来,县域某地市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地方政策。

根据县域某地近5年来数字经济领域人才项目的集聚程度,结合“一区一战略一产业”的总体要求,建议县域某地申报人才项目的重点领域为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重点方向包括卫星导航、无线通信、光通信、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在通信领域的应用。

关键字: 数字经济;县域;重点方向

一、数字经济定义及分类

(一)数字经济概念

(二)数字经济分类

二、未来具有发展前景的数字经济领域

(一)具有发展前景的数字经济领域

(二)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三、县域某地发展数字经济的现实基础

(一)制造业向数字化融合发展为数字经济提供市场基础

(二)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主体

(三)高层次人才在数字经济领域逐渐形成集聚效应

(四)高水平创新服务平台积极培育数字经济发展壮大

(五)成立产业基金、出台政策多手段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四、县域某地数字经济领域重点方向研究

(一)近5年来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布局分析

(二)县域某地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