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前景分析及思考

产出机构: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西安科技大市场博士后创业基地;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 705 研究所;西安高软软件有限公司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0-03-27   
发布日期: 2020-07-02   
作者: 孙涛;张胜;王文斌;刘景云;邱贤;常军;

 

摘要: 

 从科技政策、第三方检验检测市场、科技资源存量等方面系统分析仪器共享前景,初步研究仪器共享平台分类和发展阶段划分的问题,对如何处理线上和线下、软件和硬件、供应和需求、研究和应用、对内和对外的关系提 出建议。

关键字: 科技资源;共享政策;服务平台;仪器设备;资料共享

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共享对象种类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已涉及交通运输、房地产、加工制造、检验检测、仪器仪表等多个行业,涉及的新行业还在不断涌现,极大方便了人们的生产生活。然而,2018年后共享单车行业逐步陷入衰退,人们不由对共享经济的前景产生怀疑,也不可避免地对仪器设备共享前景感到担忧。对此,本文拟对仪器的共享前景进行初步分析,并浅谈对于仪器共享发展的思考。

1前景分析

自2004年7月国家启动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拉开了仪器共享研究和平台建设的序幕以来,至今已走过了十五年。政府对仪器共享越来重视,国家和地方政府都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这些法规办法体现了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对科技资源投入的顶层设计和宏观协调管理作用。

随着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基数已经相当大(2018年近2万亿)且会保持上涨趋势,高质量发展新时期,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第三方检测行业无论是产值还是在总规模中的占比会进一步加大。因此,仪器共享行业未来会持续发展长大。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军民科技资源的基数已相当可观并还在快速增长。然而,我国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水平明显滞后于其质量和规模的快速提升。在财政资金有限的前提下,如何建好、管好和用好已有大型仪器设备,尽量减少重复建设,已是社会各界的聚焦点和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突破口。

2仪器共享发展的思考

2.1共享平台分类

根据现有平台的特点和市场化程度(依据建设经费渠道、运营主体和运营模式),可将平台划分为如下几类:

a)公益性平台:政府部门出资搭建,下属事业单位运营,通过奖补政策促进共享。

b)中介性平台:科技服务型企业出资建设运营,以提供需求信息和相关服务并赚取佣金为主。

c)自营式平台:高校院所建设,部门(团队)运营,依赖自身及吸纳的仪器、技术、专家对外提供服务。

d)混合式平台:以“省市协同+政企共建”的模式,政府给牌子给权利给资金,择优选择运营商,兼顾公益和市场。

2.2 仪器共享平台发展阶段划分

结合平台建设已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需求,可将共享平台发展划分为四个阶段:

a)初级阶段:在政府持续引导和广大仪器共享工作者的努力下,分散在高校、院所和大型国企的仪器设备信息被收集并上传到仪器共享网站,可在网上浏览、查询、预约所需仪器,但受固定资产管理、激励制度等影响,共享利用率并不高,本阶段主要实现信息共享。

b)中级阶段:国家对共享有要求、考核和奖惩,仪器提供方在共享过程中尝到甜头,共享积极性逐步提高,平台资源以设备为主,主要提供设备服务,设备利用率较高,本阶段主要实现设备共享。

c)高级阶段:试验设备、试验技术、试验专家等资源全面开放共享,形成整体效应,仪器共享不只是解决简单问题(依赖设备)也解决复杂问题(设备、技术、专家协同),租赁、共享、培训、基础平台、专业平台等以人才和数据为链条形成服务链,本阶段主要实现资源共享。

d)理想阶段: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数据、案例、经验公式、高保真模型等知识成果在共享过程中能被有效保护,能以虚拟试验、数字试验解决的问题尽量避免物理试验,该阶段主要实现知识共享。

根据这四个阶段的界定标准,我国目前仪器共享程度处于中级阶段和高级阶段之间,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3提升共享平台运营的建议

建议搭建和运营仪器共享平台过程中,关注并处理好以下五方面关系。

1)线上和线下的关系

设备设施开放共享专业性较强,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员针对供需双方的技术特点和需求提供线下撮合及咨询服务。建议各网络平台的服务逐步向线下延伸,通过建设线下服务网点,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体化服务能力。

2)软件和硬件的关系

仪器共享平台是联系仪器设备提供方和需求方的桥梁和进行线上线下交易的载体。实施过程中要“软硬兼施”而不能“欺软怕硬”。

3)供应和需求的关系

仪器共享平台架起了测试供给方和需求方的桥梁。各大平台的仪器设备数量比较多,相对而言,需求并不太旺盛。

4)研究和应用的关系

仪器共享涉及顶层设计、规划论证、新技术跟踪移植等战略研究,模式、制度、标准等基础研究,网页开发、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等应用研究,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复杂系统工程。

5)对内和对外服务的关系

大型科学仪器设备拥有单位首先应将不同部门间的仪器设备在单位间共享,在满足自身使用的前提下,再向全社会开放共享。内部共享是前提,外部共享是补充。

4 结束语

对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共享前景进行了分析,对仪器共享平台分类和发展阶段划分等基础性问题进行了初步研究,给出了分类和划分的大致标准,但还不够细致和全面,有待领域专家共同完善。研究结论如下:

1)受政策鼓励引导、市场需求旺盛、仪器质量和规模的快速提升等利好因素影响,仪器共享行业未来会持续发展壮大;

2)按照市场化程度,可将共享平台分为公益性平台、商业性平台及兼顾公益和市场的混合性平台;

3)提出将共享平台的发展划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和理想四个阶段,分别实现信息、设备、资源和知识的真正共享;

4)处理好线上和线下、软件和硬件、供应和需求、研究和应用、对内和对外的关系,仪器共享平台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本文为缩略版,全文见《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20年第2期

http://zxs.ijournals.cn/zgkjzydk/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200204&fla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