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循证方法在专利情报分析中的应用研究

产出机构: 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0-03-27   
发布日期: 2020-06-28   
作者: 郑丽霞;林卓;林静静;

 

摘要: 

探讨循证方法在专利情报中的应用,以期丰富专利情报分析理论体系。在分析循证专利情报系统中主体要素对循证专利情报产品质量影响的基础上,融合循证理念和专利情报分析机理,研究分析循证专利情报分析的主框架和循证过程,进一步以我国碳纤维专利分析为例开展了实例研究,据此提出循证方法与专利情报融合的建议。

关键字: 专利情报;循证方法;分析框架;循证过程;主体要素

何为“循证方法”? “循证方法”起源于循证医学,其核心理念是基于证据进行实践或决策。而循证决策被认为是将科学的证据与实际的需求结合起来,为用户提供科学的决策服务,即循证决策的要素包括:科学证据、专业人员和特定用户。在应用上,循证方法目前已渗透至经济学、教育学、图书馆管理与服务、情报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且在社会科学领域中,被认为是学科的第三次“科学化”浪潮。循证方法因其系统性和科学性已在较多学科中得以应用,且在情报领域已有所探索。

作为情报学科的一大分支,专利情报分析方法的研究已备受学术界的关注。学者们已引入对比分析、定标比超、TRIZ、数据挖掘等。但多数都只针对某一技术主题进行探讨,且较少系统地探讨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在专利情报分析中的应用,缺乏指导性的理论框架体系。本文则拟对在专利情报分析中引入循证方法进行初步探讨。专利情报的循证分析方法(以下简称 “专利情报循证分析”),顾名思义,是遵循“证据”的专利情报分析方法,其分析系统是由专利情报需求主体、专利情报应答主体和循证证据等若干要素组成的。专利情报的循证分析具有以下特点:①强调问题导向性。针对需求问题,有的放矢,寻找、挖掘证据,最终得到能解决需求的专利情报。②流程上的规范性。强调确定问题、寻找证据、评价证据和应用组合证据的过程,而且在过程中,强调先评价再组合证据,进而得到专利情报。③信息源头上的系统性。一方面注重咨询/需求主体需求信息的搜集;一方面信息源的猎取的范围覆盖专利数据库、产业/技术信息、专家智慧,以及利益相关方的信息等。

一、主体要素

在专利情报循证分析系统中,涉及到咨询/需求主体和应答主体两大主体要素,它们的角色分工决定着专利情报产品的质量。见图1。在专利情报循证分析系统中,需要咨询/需求主体与应答主体的协同合作,共同发力。对于咨询/需求主体而言,必须保持与应答主体之间的信息畅通,为应答主体提供确切的需求信息,乃至基础性证据,同时“检验”应答主体所提供的证据,并将结果反馈至应答主体。对于应答主体,其主要职责是专利情报的循证分析和运营,对内要确保有良好的文化和制度环境、可靠的数据源、过硬的技术手段等,对外要保持与外界的相关信息环境动态的联系。

图1专利情报循证分析的关联要素

二、主框架及循证过程

(1)分析主框架

专利情报循证分析中最为关键的环节是证据的获取。对于证据的获取无疑也是循证方法与专利分析融合的过程。循证医学强调的是科研理论与临床经验和患者需求的融合,目标是实现医疗资源的价值最大化。同样,专利情报循证分析也强调理论与实际、主体信息与资源信息的融合。专利情报循证分析系统的框架的拟定策略,如图2所示。

从证据来源开看,专利情报证据主要源于专利情报循证分析系统框架,辅以主体信息和资源信息,以及外围专家的智慧。而专利情报循证分析框架的拟定,往往也源于这些信息源。即分析框架主要是由应答主体基于咨询/需求主体信息的需求信息,在整合循证专利情报、循证或专利分析文献等理论层面的信息资源,产业/技术层面的产业/技术现实资源,以及国内外相关案例等实际应用信息的基础上,再综合外围专家的智慧而得。其中,外围专家包括循证专家、专利情报专家和产业/技术领域专家。显然,证据的获取主要是在应答主体所构建的循证专利情报分析框架下,对所采集的专利信息进行分析。而常用的分析手段有描述型专利情报分析、监测型专利情报分析和预测型情报分析。

图2专利情报循证分析框架

专利情报循证分析的实践主要遵循着确定任务问题、寻找证据、评价证据和组合证据的过程。

图3专利情报循证分析过程

(2)循证过程

①确定问题和寻找证据

专利情报循证分析过程的第一步是确定问题,包括从战略层面到任务层面的问题,如图4 所示。

图4   从战略层面到任务层面的问题

此外,问题的确定要明确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应答主体应保持与咨询主体的互动,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挖掘咨询主体的专利情报需求。

二是应答主体应明确专利情报提交时间,确保提供高时效性的专利情报产品。

三是应答主体明确咨询主体所需专利情报的主要用途,以便有针对性提供情报服务。

四是按咨询主体的需求提供专利情报产品,可以是专利分析报告、技术方案和决策建议等多种形式。专利情报分析过程的第二步是寻找证据。证据来源可分为研究性证据、利益相关者证据和产业/技术环境证据。

②评价证据与证据的组合运用

在循证方法中,这些证据的真实性、可靠性、适用性和有效性如何,尚须进行评估。

一是证据来源的评价,主要是通过应答主体自身经验来评判数据源是否真实,是否具有时效性。

二是证据本身的评价。对于证据本身的评估主要从针对性、时效性和科学性三个方面来评判这些可通过同行评议,应答主体自查等方式来实现。

三、结语

上述的理论和实证研究表明,循证方法在专利情报分析中的应用具备科学性、适用性和有效性。专利情报循证分析强调问题导向和基于确定问题、寻找证据、评价证据,进而应用和组合证据的系统过程;以及在信息源头上强调系统性和全面性,彰显了其科学性;应用和组合证据前对证据进行科学的评价,以及实际案例的分析足以体现专利情报循证分析的适用性,以及分析结果的有效性。因此,循证方法在专利情报分析虽然处于探索阶段,但其科学性和适用性是值得肯定的。

 

本文为缩略版,全文见《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20年第2期

http://zxs.ijournals.cn/zgkjzydk/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200202&fla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