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面向企业创新应用链的知识管理体系建设

产出机构: 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提交机构: 吉林信息情报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0-06-23   
发布日期: 2020-11-27   
作者:

 

摘要: 

当人类进入21世纪之际,企业的生存环境与以往相比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具体体现为:知识成为经济发展的决定性要素,知识的更新加快,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知识的传播速度加快、范围扩大,消费者对知识型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得到强化。企业对知识的获取、创造、共享、传播以及应用的能力成为决定企业竞争能力的关键性因素。通过知识共享和科学的知识管理。企业把精力集中用于最具创新能力的活动,运用集体的智慧提高应变和创新能力,帮助企业提高整体水平。本本次研究研究内容的根本出发点就是现代企业所面对的生存环境发生的革命性变化,其直接目标是通过构建工程知识组织体系及其框架,提高企业知识创新与运用的效率,使企业内部知识水平达到协调与优化,使知识能够更好地共享与交流。通过工程知识组织体系的构建,解决企业各种信息系统之间数据交换的问题,满足企业各种异构数据间的互操作,实现企业对知识的一站式检索。 

关键字: 企业创新;应用链;知识管理;体系建设

目录

一、总论... 1

二、现有研究成果... 2

三、研究内容... 8

四、面向企业创新应用链的知识管理体系的发展方向... 11

五、管理创新支撑“全产业链创新体系”建设... 11

六、商业模式创新主导“全产业链创新体系”建设... 12

七、“研发组织的管理创新”助力“全产业链创新体系”建设...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