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面向科技资源管理的科技平台标准体系研究

产出机构: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0-03-27   
发布日期: 2020-06-23   
作者: 许东惠;赫运涛;王志强;杨青海;范治成;王瑞丹;高孟绪;石蕾;王超;徐波;

 

摘要: 

科技平台标准体系是科技平台标准化的顶层设计工作,为相关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和实施应用提供依据。本 文介绍科技平台标准体系的现状,分析科技平台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构建面向科技资源管理的科 技平台标准体系的原则、三维空间模型和标准体系框架,给出包括定义与指南标准、资源描述标准、资源获取与处置标准、资源服务标准、评估评价标准、信息安全标准等具体内容,为标准化支撑科技资源管理、促进科技创新提供借鉴。

关键字: 标准体系;科技平台;科技资源;科技资源管理;标准化工作

十八大以来,科技资源管理工作受到高度重视。面向科技资源管理的科技平台标准体系是在科技资源管理范畴内按其内在联系形成的标准集合,为科技资源描述、资源获取与处置、资源服务、绩效评价、信息安全保障等的标准化建设提供指导,是保证科技资源及其服务质量的有效抓手,也是提高科技资源共享效率和服务效益的重要保障。

由于科技资源管理是一项涉及面非常广泛的系统工程,将涉及不同资源类型和管理环节大量的标准规范,因此必须对这些标准规范按照一定的内在逻辑进行有序整理,形成一套科学、合理、完整的标准体系。从科技资源管理对象看,该体系应涵盖大型科学仪器与设施、科学数据信息、自然科技资源等科技资源的主要类型;从科技资源管理要求看,该体系应体现资源获取与处置、资源服务、评估评价等主要管理环节,以及统一的定义、指南、信息安全等体现科技资源管理中的共性要求和基本保障的标准规范。从科技资源管理层级来看,科技资源管理涉及国家、部门、地方、科技资源拥有单位以及服务机构等不同主体,其管理职责和标准需求也不相同,体现在标准层级上,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这些标准规范在支撑科技资源管理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更为直观地客观反映标准规范所涉及的各个方面,以科技资源管理环节、科技资源类型、标准层级为三个维度,建立起面向科技资源管理的科技平台标准体系的三维空间模型。科技资源管理需要各个管理环节的配合,而在各个环节中都要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进行相应处理。因此,科技资源管理环节维度主要包括定义与指南标准、资源描述标准、资源获取与处置标准、资源服务标准、评估评价标准、信息安全标准;科技资源管理类型维度主要包括大型科学仪器与设施、科学数据信息、自然科技资源;标准层级维度主要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

基于上述标准体系三维空间分析,在原有科技平台标准体系基础上,按照开放性、协调性、需求导向性的原则,形成了面向科技资源管理的科技平台标准体系框架。该标准体系采用了分类层次拓扑结构,首先是定义与指南标准,它是统领科技资源管理所需的共性、基本规范,其次按照科技资源管理的主要环节分为资源描述标准、资源获取与处置标准、资源服务标准、绩效评价标准、信息安全标准。每一类型科技资源的标准体系框架均采用相同设置。其中,定义与指南标准主要包括术语标准、标准化指南标准、技术与管理总体要求标准,资源描述标准主要包括数据元标准、元数据标准、资源标识标准、分类与代码标准,资源获取与处置标准主要包括资源获取标准、资源加工处理标准、资源汇交标准、资源保藏标准,资源服务标准主要包括对服务内容、质量、规程、模式、能力等各项服务要素进行统一规范的标准,评估评价标准主要包括机构评价、资源评价、服务评价等标准,信息安全标准主要包括科技资源信息安全标准、信息系统安全标准等。

在标准体系实践方面,标准体系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应当集中有限的标准研制资源分步骤、分阶段地开展。首先,研究已发布标准在现阶段的适用性,开展标准复审和修订工作。例如,《科技平台资源核心元数据》标准已无法满足基于元数据的跨平台查询检索、元数据汇交的技术需求,应当补充元数据元素和元数据实体。因此,需要进行标准修订,进而保障标准体系的有效性和先进性。其次,优先研制基础通用、管理急需的标准,夯实标准体系的基础。标准体系应当优先满足科技资源各领域管理的共性要求和工作亟需,以此为基础不断拓展深化细分领域的标准化需求。例如,在自然科技资源领域,资源汇交是科技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其中,资源共性描述规范作为信息资源汇交的前提,是重要的基础类标准,应当尽快完善制修订;同时,与实物资源汇交相关的管理标准、技术标准较为缺乏,不足以支撑管理的规范化要求,也需要加快研究。再次,着重加强资源服务标准研制。从科技资源管理环节看,资源服务标准较为缺乏。而开展科技资源共享服务是科技平台的主要功能,资源服务标准的不足将不利于科技平台的目标实现和规范化发展。最后,积极发展团体标准。科技资源种类繁多、涉及的技术领域发展迅速,对于更加细分的科技资源类型,基础通用类标准有时难以满足技术或管理要求,需要进行扩展实践。考虑到团体标准具有制修订速度较快、能够及时响应技术发展等优点,可以发展团体标准,提高标准体系建设的效率。

 

本文为缩略版,全文见《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20年第2期

http://zxs.ijournals.cn/zgkjzydk/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200201&fla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