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济南市财政科技投入绩效评价模型初探

产出机构: 济南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山东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山东省食品发酵工程重点实验室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0-01-27   
发布日期: 2020-06-11   
作者: 王伟华;岳海鸥;白云清;

 

摘要: 对地方政府财政科技投入绩效进行评价分析是衡量财政科技经费产出的重要手段。科技报告是对科研过程 和结果的真实总结,旨在促进资源共享,利用科技报告数据评价科技投入绩效,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环境下 更具有代表性意义。首先梳理科技投入及其绩效的概念和内涵,分析科技投入绩效的构成要素;然后以科技报告为主 要数据来源,探讨济南市科技投入产出现状,构建科技投入绩效评价的指标体系;最后采用数据包络分析方法对山东 省济南市科技投入绩效进行实证分析。针对山东省济南市企业自主创新计划、成果转化计划、国际合作计划、重大专 项计划,分析其存在的不足,提出优化配置各种科技资源、调整成果转化项目激励政策等建议。
关键字: 财政科技投入;绩效评价;科技报告;数据包络分析;科技产出

引言

科技投入是科技创新的基础和前提,科技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不仅取决于科技投入的总量,更取决于科技投入的产出效率。分析科技投入总量及绩效,使有限的投入发挥最大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在评价科技投入产出的绩效上,国内学者进行了研究。研究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侧重指标体系建立的理论研究,二是利用数据包络分析(DEA)等统计方法根据相关数据进行实证分析。

国内大多研究者主要采用统计年鉴和网站、文献检索、实地调研等方式获取数据,对省、市或地区进行整体评价,进而对不同区域或时间进行分析对比。本文将从现有科技投入直接执行最主要的手段之一的科技计划项目入手,自下而上研究科技投入绩效存在的问题,通过山东省济南市主要科技计划的部分科技报告数据,利用DEA模型进行投入产出分析,找出具体不足并挖掘其原因,最后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1 评价指标体系

依据科技投入绩效的内涵与影响因素,结合济南市的发展实际以及数据的可得性,构建科技投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指标体系包括科技投入和科技产出两大部分。其中财力投入主要指市财政投入,人力投入主要指R&D人员投入。产出性指标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论文总数、专著、标准、专利申请、新增产值、人才培养,这几个产出指标基本能表现了基础应用研究、经济效益及人才培养的成效,其中论文和专利分别代表学术和成果效益,是衡量地区科技和经济研究基础的重要尺度,人才则代表了发展潜力。

2 数据的来源与求解

本文数据来源于近期济南市科技计划项目科技报告材料,选取了其中占多数的企业自主创新计划、成果转化、国际合作、重大专项共4批计划,属于科技投入产出研究的代表性数据。因DEA方法对指标与对比对象的数量关系有一定限制要求,我们从当年度的济南市科技报告数据中选取了最有代表意义的10个指标对4批项目进行了计算。

投入产出相关性分析

经过计算,得出投入产出相关分析结果,分析得出:这4批计划中,重大专项、企业自主创新计划、国际合作计划投入产出相对水平已达较优状态,成果转化计划相对于其他计划而言,科技投入产出率和科技管理水平较低。可通过减少人员投入保持现有产出不变,也意味着在现有人员投入状况下,科技产出有继续增加的空间。同时,在现有人员和财政投入的情况下,标准产出和专利申请量偏少,应增加标准和专利申请量。但是考虑到实际中成果转化计划中有较大数量项目属于专利的转化,因此,该类计划应着重增加标准产出数量和新的专利生成量。成果转化规模收益值小于1,表示成果转化科技投入产出为规模收益递增,反映了济南市在科技投入绝对量上存在不足,若增加成果转化总投入数量,可产出更多的收益。同时发现济南市市财政投入相对不足,研发人员投入相对过剩。

根据最新统计年鉴数据,济南市地方财政科技经费支出为12.9亿元,而省内同为副省级城市的青岛该项支出为38.6亿元,差距较大。另外据调查,济南市目前拥有各类高校66所,市级以上独立科研机构200余家,成果转化率却不高。以山东省科学院为例,2017年有400多个与企业相结合的项目在进行,其中绝大多数是与省内其他城市的,与济南企业的合作比例很低,只有20项左右。当然,目前,济南市有较多的科研院所和高校,有山东省和济南市两级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创新促进中心或推进中心等产学研中介服务机构,这也是与科学院合作比例少的原因之一,但总体成果转化率不高是较为明显的现状。这些调研结果与本次基于市级科技报告评价研究的结果是一致的,说明该评价方法是有效的,评价结果是真实可取的。

4 结论与建议

从模型的评价结果可以看到,用于科技成果转化的财政科技投入不足和成果转化率低是济南市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于财政科技投入不足,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很多客观原因,需要协调各方面共同努力。既要加强政策支持,又要提升生产总值,增加财政收入以弥补支出,同时增加财政科技投入在总体财政投入中的比重。对于成果转化率低,这是产学研没有协同发展的直接表现,究其原因,一是目前许多成果满足不了社会需求,脱离企业发展方向,这些成果还转化不了生产力;二是政府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投入仍然较少,这种投入既表现在财政投入还需继续增加,使财政投入达到一定的规模比例,又表现在政策支持不够,宣传力度不够,示范不够;三是一些企业的发展还没找到好的方向,没找到适应自己的发展路径,技术合同交易量和交易额度不够,以创新发展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还需增加;四是各类科技资源还不够,尤其是高层次科研人员数量还需增加,表现在对企业高精尖技术人才的引进、培养还不够,科研队伍总体水平还不高。

作为山东省省会城市,济南市高校资源丰富,成果转化的源头较广,有较好的资源基础。此外,和北、上、广、深这些城市相比,成本相对低一些,因为在加强成果转化方面有一定优势。因此,济南市要进一步打造区域性科创中心,提高投入产出绩效,应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是加强规划,优化配置各种科技资源,加大对成果转化类项目的科研经费支持力度,注意高科技、高技术人才的有效利用,拓展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投资体系,以提高科技运作系统的效率,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发展;

二是应调整成果转化项目激励政策,根据本次评价结果,相关主管部门应增大有效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加快制定并完善鼓励专利产出,鼓励企业对行业产品技术标准的制定与申请等相关政策法规,加强激励措施,促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现有的科教资源基础优势;

三是应通过多渠道使促进成果转化的政策宣传力度到位,效果到位,抓住现有机遇,引导企业提高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程度,促进专利、成果等的高效转化与应用;

四是举办大型对接会、交流会、展示会等,这些会议既可以以政府主导,也可以以企业主导。以政府为主导的,可以利用主管部门优势,带动更多的企业和成果交流;以企业为主导的,可以利用企业创新主体优势,更加深入细致的交流,使转化成果实现精准对接。

 

本文为缩略版,全文见《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20年第1期

http://zxs.ijournals.cn/zgkjzydk/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200113&fla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