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产业集群快递2020年第5期 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

产出机构: 山西省科学技术情报所
提交机构: 山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0-06-04   
发布日期: 2020-12-03   
作者: 董建忠;

 

摘要: 

   

    国际上一般把禁带宽度(Eg)大于或等于2.3电子伏特(eV)的半导体材料称之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常见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包括:碳化硅(SiC)、氮化镓(GaN)、金刚石、氧化锌、氮化铝等。其中,从SiC和GaN技术发展相对趋于成熟,已经开始产业化应用而金刚石、氧化锌、氮化铝等材料尚处于研发起步阶段。

    与硅(Si)、锗(Ge)等第一代半导体材料,砷化镓(GaAs)、磷化铟(InP)等第二代半导体材料相比,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具有高禁带宽度、高热导率、高击穿场强、高饱和电子漂移速率和高键合能等特点,其器件具有高频、大功率、低损耗、耐高压、耐高温、抗辐射能力强等优势,可以被广泛应用于半导体照明、电力电子器件、激光器和探测器固态光源、射频器件等领域,是支持5G移动通信、新能源汽车、高速列车、光伏、风电、智慧电网、国防安全等创新发展的关键核心材料和器件。

    由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其制作的各种器件的优越性能,其已成为全球半导体技术研究前沿和各国产业竞争的新焦点,如:美国提出电力美国(Power America),欧盟提出“5G GaN2”等研究计划,英国组建化合物半导体应用创新中心等,促进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研发。当前,全球第三代半导体尚处于产业发展起步阶段,据CCID数据,2018年全球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为4.19亿美元,同比增长42.6%,未来5-10年,随着内新能源汽车、5G等推广,全球对第三代半导体的应用需求将更加迫切,产业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我国在第三代半导体研发、产业领域有一定的基础,总体与国际领先水平差距不大,未来,第三代半导体也将成为我国半导体产业提升的重要突破口。

 

关键字: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发展现状;趋势


(未登录会员,不能查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