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美国政府数据开放网站管理体系研究及启示

产出机构: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0-01-27   
发布日期: 2020-06-02   
作者: 王祎;张辉;陈延风;

 

摘要: 

www.data.gov是美国政府主持建设的国家开放数据门户网站,也是全球著名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为保证数 据的充分开放和有序共享,美国政府建立了一套完备的管理保障体系,经过多年的运转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组织管理 模式并积累了丰富的开放共享经验。从法律原则、管理执行、运行协作、创新激励、考核评价等管理体系入手,分析 研究美国政府数据开放网站运行及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的制度性保障机制,旨在为我国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字: 美国政府数据开放网站;数据开放;管理体系;美国;数据共享

从信息公开到数据开放,美国走在了世界前列。美国政府开发上线的国家级数据开放共享平台——Data.gov网站,从上线时仅有47个数据集和27个工具已经发展到目前约17万余条数据集和上百个工具,为美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奠定了重要基础,而美国联邦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标准规范,构建了一套完备运行管理体系,为政府数据的开放和共享提供了保障,并成为美国政府数据平台运行的关键支撑。

一、Data.gov数据开放共享管理体系构成

Data.gov已经构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管理体系,这套体系可以概述为: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颁布的《透明和开放政府备忘录》和《信息自由法案备忘录》为总纲,以司法部颁布的《信息自由法案》《信息自由法案指引》为指导,以《开放政府指令》《使开放和可机读成为政府数据默认状态的总统行政指令》《提高对联邦资助的科学研究成果开放的备忘录》《开放数据政策》为具体管理办法,以《开放数据的元数据规范》为技术标准,结合《开放数据项目》作为技术开发人员的工具库,以及《数据政策》和《隐私政策》作为用户使用网站时的规范和说明,并融入相关的考核评估体系及激励机制,进而形成一套从数据发布、采集、管理到应用全流程的管理体系,保证了Data.gov的良性运行和不断发展。具体包括法律原则体系、管理执行体系、运行协作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创新激励体系五个方面。

二、Data.gov数据开放共享管理体系特点

Data.gov数据开放网站从设计伊始,逐步形成了由总统令、司法部长备忘录、法律条例、具体执行方案、技术规范以及公众和第三方参与评价所构成的运行管理体系,其特点有:

一是注重体系构建,倡导立法先行。自政府数据开放倡议提出以来,美国先后颁布了多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形成了完备的政策管理体系,对美国政府数据公开起到了保障作用。美国数据开放管理体系在立法的基础上构建并日趋完善,该体系由一系列法规、政策、规范等文件保证实施,多项法案的颁布既是体系构建的基础,也是体系完善的保障。法律的强制性确保了数据开放政策的稳健性,使得政府数据开放行为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其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注重数据质量,构建评估机制。数据的可获取性(Available)、可发现性(Discoverable)和可使用性(Usable)是Data.gov成功的关键。为保证上述要求,美国政府构建了从数据质量管理到网站运行监督相互协同的政府数据开放网站的质量评估体系。评估机制的建立和健全是网站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驱动力,促使网站从评估效果出发实现自身服务的迭代和升级,在体系构建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其运行管理机制。

三是注重开放创新,引导用户参与。Data.gov网站为用户提供了与政府部门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旨在通过接收用户的反馈信息,为用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组织管理系统。在开放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依托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了解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并引导用户参与创新管理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之举。广大用户的参与和监督使得Data.gov网站能够在阳光下运行,从而保障了政府公开数据的质量以及相应运行管理体系的效率,也赋予了其持续运行和不断发展的生命力。

三、Data.gov数据开放共享管理给我们的启示

我国政府在数据开放共享实践中也做出了一系列努力,各层次各领域在共享数据中心建设、数据开放管理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相比美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完善的运行、管理和保障体系,我国仍存在不少差距。基于对美国数据开放管理体系的分析,结合中国数据共享的实际情况,本文提出以下建议,期望有助于我国数据开放共享事业的发展。

一是要建立完善的数据开放共享法律法规体系。以顶层设计为起始点,以国家指导、法律部门制订、各相关部门严格执行作为指导方针,建立一套完备的数据开放共享和保护的法律法规,各单位积极配合、协同,破除体制性、机制性的障碍,使政府数据的公开共享工作有法可依。构建科学的组织保障体系,加大数据开放共享的监督和管理,在《科学数据管理办法》等制度基础上,制定配套的并能保证持续发展和运行的实施细则、具有可操作性的管理规范与技术标准体系,保证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要强化全社会数据开放共享思想意识。真正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高政府、机构、民众和全社会的开放共享意识。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弘扬开放共享思想、宣传开放共享理念,形成社会共识并内化为自身要求。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数据开放共享所产生的优秀成果,使共享文化更加生活化和生动化,进而推动政府数据和国家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三是要完善科学客观的评估监督机制。着眼数据生产、发布、追踪、管理、考核、引用、价值、评估、反馈等数据开放共享全生态链,制定客观、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结合对数据指标的自动化评估和人工评估,生成综合性强、科学客观的评估结果,从正向引导鼓励数据生产和管理者的积极性。各级政府机构可成立专门负责数据开放共享管理的组织部门,把国家和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部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管理体系,推进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事业持续发展。

 

本文为缩略版,全文见《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20年第1期

http://zxs.ijournals.cn/zgkjzydk/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200103&fla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