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注此文用户还关注:

不确定性的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发展关联性分析

产出机构: 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提交机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产出日期: 2020-01-27   
发布日期: 2020-05-29   
作者: 张越;玄兆辉;杨彩凤;

 

摘要: 

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的协同发展是完善国家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内容。为准确 描述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发展之间非简单因果的不确定性关系,本文引入集对分析思想,构建了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 发展相关性的指标体系和关联性分析模型,提出了测度方法,并对2008—2017年湖南省相关指标进行了实证分析。分 析结果表明,湖南省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发展之间的关联性明显,但协调发展之间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最后对科学 普及与科技创新的协同发展提出了建议。

关键字: 科学普及;科技创新;关联性;湖南省;集对分析;不确定性

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的协同发展是完善国家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内容。为能贴切描述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发展之间非简单因果的不确定性关系,本文引入集对分析思想,构建了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发展相关性的指标体系和测度方法,对2008-2017年湖南省相关指标进行了实证分析。

一、指标选取

考虑到影响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二者协同发展的宏观和微观因素,结合数据可获取性、科学性、稳定性和平衡性,参考既有研究成果,分别从投出产出两个角度构建科学普及科技创新相关度指标体系。科技创新方面,选取7个指标构建湖南省科学普及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其中,投入方面从人力、财力、物力三个成本投入角度进行考量,通过科普人员、科普经费,以及科普场地建设等指标进行衡量。产出方面着重从为公众需求提供服务的角度衡量,包括科普作品、科普传媒、科普活动三个方面。科技创新方面,为与科普评价指标体系结构保持一致,也选取7个指标构建湖南省科技创新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其中,科技创新的人力、财力、物力的成本投入水平,通过研发人员、研发经费,以及研发资源等指标进行衡量。产出方面侧重考虑科技创新活动开展的质量与成效,包括体现科技发展活跃程度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体现科技成果转化水平的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除此两个指标以外,考虑企业是湖南省科技创新研发投入的主体力量,选取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指标可以较好的反映创新成果的经济效益。最终,构建了科普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2个子系统,投入、产出2个准则层共14个指标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二、方法运用

根据集对分析理论,将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的发展程度作为具有一定联系的两个集合,建立这两个集合的多元同异反联系度,作为二者发展进程相关关系程度的衡量。先计算各个指标的发展进展程度测算特征值指数,按照评价等级将指标差异度在[-1,1]区间进行划分,内部4个分界点分别为0.8,0.5,0.1,-0.5,计算出联系度。同理计算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投入之间、产出之间的联系度,最后将计算出的联系度数值结果进行相关性的等级划分。

三、结论

实证结果,也即是两者的关联性关系显示,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发展之间的关联性明显,但协调发展之间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之间的投入协调发展程度优于产出协调发展程度,且科技创新自身的投入产出协调发展程度优于科学普及。

从评价思路与方法来看,应用集对分析方法可以对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的关联性特征进行分析,对于不确定性关系的两个集合具有较好的描述,研究结论较符合湖南省两者协同发展的现状。从两者协调发展模式来看,各相关要素之间是否形成良性联动是两者协同发展的基础,而来源于政府、社会、个体等外界因素的有效协作是确保两者稳定发展的保障。

四、对策建议

一是要重视基础研究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中的作用。对于不能带来经济效益的基础研究,应更广泛的向大众普及其科学意识与科学精神,使基础研究的开展更具科学理性,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建立两者稳固发展的纽带。二是推进科普产业化的发展。将科普产业作为一项新兴产业来发展。通过市场机制带动投入产出良性循环,通过市场需求带动产品的研发与创新,为公共提供更精准的科普服务,更好地提升科普事业发展水平。三是有效推进外部因素的协作效应。主要来源于政府、社会、个体三个主要外界因素发挥稳定的保障作用。

第一是加强政府作为,若要实现“两翼”并驾齐驱,则要对“两翼”同等对待,不可厚此薄彼,政府应充分引导调度各主体的积极性,发挥各自优势,避免资源浪费。从人力、物力、财力上面加大有效支持力度,同时引导构建多元化的投入产出机制,加强各主体之间的协作与沟通。对于反科学伦理与虚假知识的行为予以监督和制止。对于湖南省而言,应进一步优化科普人才队伍结构,吸纳科技工作者、科学家到科普志愿者队伍。加大政府对公益性科普设施建设和运行经费的投入,制定有关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科普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完善以政府为主体的投入机制。

第二是加强社会作为,加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社会主体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企业即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自身持续发展,同时通过科普企业文化,传播科技信息,提升企业自身形象与核心竞争力。高校、科研院所应担负起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使命。对于湖南省而言,应加强科普基础设施与高校、科研机构科技资源之间的联系,充分利用潜在的科技资源,挖掘实验室和企业生产公益设施等潜在能力,形成互通有无、互利共赢的资源共享机制。

第三是加强个体作为,提升科学家与科技工作者的全面发展意识,将投身科学思想精神的倡导与弘扬、科学知识方法的传播与讲授作为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协同科普人才与科技创新人才发展,使公众理解科学、掌握和运用科学技术,才能把创新驱动战略转化成全面自觉的社会实践。对于湖南省而言,应进一步优化科普人才队伍结构,吸纳科技工作者、科学家到科普志愿者队伍。

五、局限

从定性上看,科学普及带来的公众科学素养的提升具有滞后效应,本文只考虑了同年份两者发展的关联性,对于科学普及在今后发挥效应的研究存在不足。再者,本文首次引用集对分析思想,从投入产出角度,对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者的关联性进行研究,对于定性因素及其他外界因素的影响效应有所缺失,尤其是在体现两者有机结合的新模式、新业态的创新要素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的开展研究与探索。

 

本文为缩略版,全文见《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20年第1期

http://zxs.ijournals.cn/zgkjzydk/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200110&flag=1